我校一育人品牌推广应用取得新成效

核稿:曹秀军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杨志华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日期:2022-01-20     浏览量:

1月18日下午,我校化学工程学院与市文明办、市市政园林建设处合作共建的以楚淮文化为主题的“楚淮之声”城市书房正式开馆运营,标志着“楚淮之声”文化坊育人品牌在推广应用方面又一育人成果“落地生根”。

淮南电视台、淮南日报分别以《彰显书香文化,传播“楚淮之声”》《淮南中央公园内“楚淮之声城市书房”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安徽网、中安在线等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

“楚淮之声”城市书房外观及内部环境(图片来源:淮南日报融媒体平台)

此次城市书房的建立,是我校主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引导大学生传承地域文化的一次尝试。该书房设在山南中央公园管理办公室内,约30平方米,首批上架管理、文学、少儿、养生类图书280余册,均为学生的无偿捐赠。书房采用自助、共享模式,向市民免费开放,完全由读者和志愿者自主管理。其宗旨是传播淮南地域文化,传承优秀地域文明,打造有内涵、高品位的读书文化场所。

2021年8月17日,“楚淮之声”文化坊作为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的典型育人成果,被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在全国第二十七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经验交流发言时推介,是被明确提到的两个“三全育人”品牌之一。

“楚淮之声”文化坊育人品牌被采用(图片来源:教育部官网)

为巩固落实这一文化品牌育人效果,今年年初,化学工程学院与学生食堂餐饮中心合作,分别在仁苑二楼、爱苑三楼、义苑三楼的休闲区域建立了“楚淮之声”校园阅读和推广空间,让学生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找到心灵歇息、自我反思的空间。

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泽绵说:“化工学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用优秀地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一届的“楚风汉韵”淮南地域文化宣传月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此次打造以‘楚淮文化’为主题的校园阅读空间,有利于让学生深层次了解地域文化的魅力,近距离感受校园书香的氛围。”

“楚淮之声”城市书房和校园阅读空间还将依托厚重的淮南地域文化,举办大学生“楚淮讲坛”、学术沙龙、青年读书会等各类活动,努力形成浓郁的文化育人氛围,让淮南文化浸润安理校园。

校园阅读和推广空间(摄影:王鑫齐)

今后,化工学院将以育人品牌建设为契机,引导辅导员将思政教育工作与自身专业、校园实际、地域特色、学生特点相结合,通过系统化推进、常态化管理、品牌化培育,孵化更多育人品牌,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杨志华

核稿:曹秀军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安徽万硕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来校交流座谈 下一条:我校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省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