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职业安全健康团队在煤尘诱导肺纤维化领域取得新进展

核稿: 撰稿: 审稿: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1-21     浏览量:

近日,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我校职业安全健康团队青年教师穆敏、硕士研究生李兵为第一作者,袁亮院士、陶欣荣教授和王建华教授共同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Coal dust exposure triggers heterogeneity of transcriptional profles in mouse pneumoconiosis and Vitamin D remedies”在毒理学国际Top期刊《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期刊在线发表。(出版日期:2022年1月20日,卷:19,期:7)(中科院一区,2021年影响因子(IF):9.416)。

研究团队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分析发现9个月煤尘暴露小鼠肺组织细胞谱系出现明显的异质性,煤尘暴露后一群高度活跃的肺泡二型上皮细胞HAAS增多(HAAS表达肺泡表面活性蛋白),但与正常的肺泡二型上皮细胞AT2相比,其抗菌活性物质表达减少;巨噬细胞数量增加并向M2极化,发挥抗炎促修复作用;一群CD206和嗜黑素(MLPH)双阳性细胞被鉴定为煤尘诱导的M2型巨噬细胞的独特亚群,在维生素D干预后显著减少。研究揭示探讨了长期煤尘暴露诱发肺纤维化反应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为合理补充维生素D3作为预防和辅助治疗煤肺病提供了科学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得到了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No. KJ2019ZD13, No. KJ2019A0131, No. KJ2019A0132)、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2019-ZCQ-8)等项目资助。

据悉,我校职业安全健康团队成立于2017年,团队围绕袁亮院士提出的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学构想,在团队骨干、学校特聘教授王建华带领下,把粉尘诱导肺部炎症/纤维化等作为重要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取得系列成果。近两年来,团队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在《Toxicology Letters》(中科院二区,2021年影响因子(IF) 4.372)期刊上发表职业健康领域相关研究成果2篇(A suitable silicosis mouse model was constructed by repeated inhalation of silica dust via nose, 2021,353:1-12;Necroptosis in pulmonary macrophages promotes silica-induced inflammation and interstitial fibrosis in mice, 2022,355:150-159),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一种矽肺病小鼠模型的制备方法. ZL201910793141.6),初步建立了基于理工医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一定研究特色研究队伍。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第三届安徽省计算机大会(AHCC2021)在合肥召开 下一条:淮南市副市长张劲松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