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以“坚守科技报国初心 担负能源强国使命”为题报道我校优秀博士研究生张元春先进事迹

核稿: 撰稿: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评估中心      日期:2022-07-01     浏览量:

“从大学本科到博士毕业,她用自己的努力,兢兢业业地做好“煤化人”,用所学服务企业和地方,为资源高效利用,行业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个人简介

张元春,女,中共党员,山西大同人,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2018级环境工程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方向为煤炭洁净气化技术。在校读博期间,她牢记初心使命,以不倦的努力,在科学研究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兢兢业业地做着一名“煤炭人”,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品学兼优毕业生等荣誉十余项。

脚踏实地辛勤付出

张元春致力于科学研究,曾在Fuel、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及Ceramics International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SCI论文7篇(第一作者5篇,共同第一作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进入实审7项,其中第一发明人2项,第二发明人4项;申请并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她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在2020年第七届中国新型煤化工精细化发展论坛、第七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第四届长三角地区材料与X射线表征会议分别作分主旨报告、会场报告和分会场邀请报告。此外,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横向项目若干项。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辛勤的付出,“记得发表第一篇SCI论文的时候,为了英文表达的专业性,我前后修改十几遍,也多次经历了退稿的失望与苦恼。困难面前我总是积极面对,将挫折作为成长的必由之路。”谈及的科研过程,她深有感触。

煤化工领域的科研工作与现场调研紧密链接。张元春在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华能绿色煤电天津IGCC电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等10多家煤化工企业深入调研,采集气化灰渣实验样品80余个,积极开展实验研究。“做与煤炭有关的研究实验,实在难以做到光鲜轻松。实验室里如此,实地采样时更是如此。因采集样品涉及煤、灰渣及水样,采样的地点也从煤场到不同的生产工段,才对气化流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化工企业通常伴随着易燃易爆,微小的失误都可能酿成巨大的事故。从着装到操作,都要严守规程。”张元春格外强调了其科研中需要的辛苦付出和谨慎态度。

凝聚合力技术攻关

在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张元春积极协助导师组建“煤灰化学科研团队-煤基固废资源化利用”,带领队员多次前往宁夏宁东煤电化基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皖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等旗下煤化工分公司调研,采集相应的煤基固废样品,及时准确地掌握基地、企业煤基固废的种类、产出,利用等一手资料,建立了煤基灰渣样品库及数据库,目前灰渣样品库中涉及煤、电、化煤基固废样品约140余个。

榆林化工交流取样

现场采样(左一)

在导师的带领下,张元春和团队成员针对煤气化煤种适应性、气化过程中及灰渣处理利用中出现的问题,在优化配煤、高效复合助熔剂、高浓度水煤浆制备、粉煤气化堵渣及气化灰渣综合利用方面开展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20余项,为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空气化工产品神华(上海)气化技术有限公司等国有大中型、合资企业的产业升级、技术改造提供服务,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传承家风、榜样示范

从初露锋芒的“煤炭新人”到独当一面的“行业专家”,积淀的岁月与红色的信仰相伴而行。“我的爷爷曾担任军医,大伯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铁血‘老兵’。”从小生长在红旗下的张元春,耳濡目染了长辈的言传身教,感受了“踏实做人,勤恳做事”的党员风采。步入大学后,身为班级团支书的张元春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组织的教育培养中,她对共产党员又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校期间,无论是专业学习、班团建设、还是社会实践,张元春都以身作则、勤恳付出,在大二她就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学院交流写作心得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的工作期间,她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主动思考,勇担责任,落细落小,“我把工作视为责任,力求将任务做到完美。”哪怕是一份普通的调研报告,她也会反复斟酌,仔细修改。她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同事的好评,2015年被单位评为“企业明星”。

张元春的努力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她的父亲与爱人均为中共党员,“身于一个‘党员之家’,我很幸福,我的家人给了我很多鼓励与支持,他们是我的坚实后盾。”在家人润物无声的陪伴支撑下,她更加坚定地在煤化工领域追寻自己的梦想,用科研成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在行业里尽展自己的女性风采。

“坚守科技报国初心,担当能源强国使命”,在自己热爱的煤炭行业里,张元春以科研人的行动,生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用奋斗书写着青春华章!

文章、图片来源:《中国研究生》——第二批研究生党建双创风采展,2022年6月30日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毕业廿六载 深情馈母校——校友李中兵捐赠10万元 下一条:校长袁亮院士出席南海油气能源战略研讨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