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安理人!6届冠军!6次一等奖学金!她是披荆斩棘的“安理达人”!

核稿:田中良 撰稿:学生记者 张婷、孙萌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9-23     浏览量:

王晓东,中共党员,安徽理工大学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学生,2020年保研至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至研究生阶段连续六年荣获一等奖学金。曾获得‌2020年安徽省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第七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二等奖等奖项。发表本科学报一篇(已见刊)、SCI一篇(已录用未见刊)、CSCD一篇。学习上的优异和竞赛方面的优秀只是她众多亮点中的一部分,王晓东是一位温柔娇小的女孩,但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连续6年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手球运动相关比赛,并作为球队主力6次获得冠军。王晓东在安理的六年青春可谓丰富多彩,意义非凡。正如手球的球队精神“全面 灵活 对抗 团结”一样,王晓东追求全面发展、合理规划时间、勇敢面对困难、团结同学队友。“一步一脚印”是她成功的捷径,“稳扎稳打”是她必胜的缘由。就是这样一个将“按部就班”“坚持不懈”演绎到极致的女孩,最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最初的梦想并不用很伟大,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辉煌。”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用实际行动创造不平凡的优秀女孩吧!

学业学习,是要脚踏实地的

良好的性格和习惯使人受益终身。王晓东从小就是一个认真学习、勤奋刻苦的学生。当大部分同学还沉浸在完成高考的喜悦中时,王晓东已经开始了她和高中般一样认真好学的大学生活。“我并不是很爱玩,喜欢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看书学习,高中生活学习的习惯没有那么容易改变。”王晓东如是说道。因此,在整个大学四年期间包括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王晓东始终保持着孜孜不倦的态度,用坚持不懈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演绎着自己的不平凡。沿袭着这种态度,王晓东克服了学习上的许多困难,也因此获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对于课程学习,王晓东始终保持严谨的学习态度:上课全神贯注认真听讲,在书本上圈画重点,课后及时复习整理笔记,抓住课堂上最宝贵的时间学习知识,努力利用好晚自习和周末的时间去图书馆学习。“课本教材是最重要的,要更多地练习课后习题并且透彻掌握知识点,吃透最基础的知识点才能更好地提高和举一反三。”王晓东一直秉持着打好知识基础,在此过程上进一步拔高的学习方法,这让她在大部分课程上都取得了很不错的高分成绩。然而,学习过程中王晓东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在学习专业课《投资学》时,王晓东第一次感觉到听不懂一节课的忧虑和担心,但是她并没有畏难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主动搜索相关网课,重复学习不懂的知识点直到掌握透彻,不断刷教材课后习题和老师分享的试卷,勤加练习直到真正掌握。王晓东在学习的时候会根据自己的思路画思维导图,动脑筋思考的同时及时背诵知识点,理解透彻才能真的做到记忆牢固。

大学期间,王晓东的优秀不仅仅只体现在专业课的成绩上,她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还认真备考财务专业相关证书,在保证完成专业课学习成绩的同时积极备考,最终成功拿到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和“会计从业资格证”双证。提及学习目标和计划,王晓东说:“我不太会定长期目标,而是选择一些短期目标,然后专心尽力做好这一件事。”对于王晓东决定要做的事情,她一定是竭尽力去做好,“既然是自己喜欢的,是选择的事情,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

论文竞赛,是要全力以赴的

刚步入研究生生活的王晓东是一个科研小白,她甚至不知如何正确看文献、如何选题,再加上研究生期间跨专业学习,对新专业很多知识都是第一次接触。可就是在这样的压力下,王晓东并没有退缩。除了手球训练和比赛,其他时间她一直在不断地查阅文献、阅读书籍、听讲网课、请教导师和师兄师姐,学习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现在的她已经可以熟练使用知网研学、Endnote等文献管理软件,慢慢摸索出读文献的技巧以及提升自己快速抓取核心内容的能力,并熟练掌握了Stata、Matlab、Origin、Visio、ArcGIS、SPSS、Geoda等数据分析和图表绘制软件。王晓东的不懈努力不仅收获了知识掌握了技能,也让她明确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生态环境评价与管理等),并在研究生期间陆续发表高校学报论文《创新型人才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基于长三角地区的比较》、CSCD一篇《科技创新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空间效应分析》和SCI一篇《Research on the dynamic evolution and improvement path of inclusive green development efficiency in China: a perspective of urban》。

据王晓东回忆,在投第一篇论文《创新型人才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基于长三角地区的比较》时,审稿人就提出文章创新不足的问题。理论层面的创新是最难的,同时也是要求最高的,当时的科研小白王晓东陷入了没有头绪的难题。后来王晓东经过和导师以及师兄师姐们的指点后,意识到可以从研究视角创新、模型算法创新等方面入手。有了思绪的王晓东开始借助文献管理软件和统计分析软件归纳、总结相关研究方向高质量论文,通过对比分析,挖掘好的想法,同时找出目前学术界该研究方向还存在的不足之处。经过不断的摸索,终于发表了第一篇中文核心论文。“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科研这条路上主心骨还是自己,需要阅读大量高质量文献,沉浸下来认真钻研。”王晓东感慨道。

有了中文论文的基础,王晓东开始尝试发表外文文章。撰写外文论文需要扎实的英文功底。快速阅读外文文献是王晓东面对的第一个障碍。王晓东知道,科研是需要沉下心钻研的。一点一点的啃外文文献,遇到不理解的句子起初只能靠翻译软件翻译,一些专业词汇、语法结构、时态、常用的表达方式她都做好笔记不断巩固,这也为后续英文写作奠定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晓东坦言:“读个百十来篇,通过大量外文文献阅读积累,就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了,看外文文献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论文哪些部分该精度哪些该粗读也慢慢了然于心。”基于专业知识、中文的写作基础,加上外文文献的阅读积累,不断摸索外文与中文写作的的异同之处,王晓东终于完成和发表了一篇SCI。

此外,王晓东在研究生期间参与导师团队多个项目申报,其中2021-2022年参与申报导师团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淮河流域水生态风险时空演化、预警及动态响应机制研究》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淮河流域生态补偿优先级评估、额度测算及跨域实现机制研究》并获成功。王晓东在项目中主要负责项目研究方法及实施方案等部分的研究和撰写,她知道自己经验不足,经常和师兄师姐一起学习交流,从而拓展自己的思维,挖掘后续的研究方向。通过汇报参与项目情况,王晓东很好地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

手球运动,是要热爱坚持的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从决定加入校手球队,我就告诉自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做强。”这是王晓东的初心,也是她坚持训练手球六年的源动力。虽然是个女孩,但是王晓东从小就是个体育达人,篮球、田径通通不在话下,进入大学后,她多次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参加校运动会,在篮球赛、女子200米、女子400米接力三项比赛中连续四届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也就是在大一时校运会的篮球比赛上,王晓东的出色表现吸引了手球队教练韩惠老师的眼光。在韩惠教练的带领下,王晓东了解到手球这项运动,并对其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于是加入了校手球队。

王晓东(左)在比赛中

手球,是综合篮球和足球的特点而发展起来的一种用手打球、以球攻入对方球门得分的球类运动,相较于足球篮球而言更加激烈。当然,手球队的训练也十分辛苦。手球队平常会进行基础的体能训练,一周三四次,一次两三个小时,周末更是整个下午都是训练。从大一直到现在,王晓东一直坚持参与手球队的训练。手球比赛少不了肢体触碰,很多次比赛后王晓东的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但王晓东对此不甚在意,对她来说,能为手球队做出贡献是最重要最值得的事情。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比赛时间通常在七月底,她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为比赛准备,炎炎烈日,仁爱操场上总是有她们拼搏的身影、撒下的热汗,是她们赤诚奋斗的见证。时间这位伟大的魔术师,从不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她们连续四届获得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女子甲组冠军!

据王晓东回忆,她的大学生活被手球和学习挤得满满的,训练之外,她总会泡在图书馆里。沉浸在学习之中,一个人也不会孤独。手球队教练会经常和她谈心,会告诉她一定要重视学业,也会教导她生活中的为人处世。“我觉得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一两件事,专注于此,做好做精就够了。”王晓东微笑着说,温柔且坚定。不仅在体育赛事上获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在学业上,王晓东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可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晓东很安静,表面看上去都不像运动员。但是在球队训练中她展现了出众的身体素质,爆发力好,训练能吃苦,而且领悟能力强。于是我们就重点培养这个小姑娘。”这是韩惠教练对王晓东的评价。在不断地训练过程中,王晓东在手球队中的位置从边锋开始,后来学习打内锋,在今年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手球比赛前一周,她被委任了组织这一位置。组织是一个团队的核心,需要把握全局,指挥队员打什么战术。王晓东告诉笔者:“手球是需要体力和脑力并存的运动,之前的比赛中一直有很厉害学姐带领,很有信心。而自己相比组织更擅长内锋,还是有很大压力的。”在这一周内,王晓东研究了很多战术,教练教授的,自己看比赛琢磨的,也经常组织队友一起商量,补足短板。准备上场时,意外又发生了,王晓东发现自己发烧了。王晓东带病上场,“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开场进了好几个球,直接把局面打开,队伍的气势立马就起来了!”王晓东的队友田慧敏激动地告诉我们,眼睛闪闪,满是敬佩和喜悦。顺境处之坦然,逆境处之泰然,也正是因为之前的脚踏实地,打下了好的基础,才能在逆境之中保持镇定,爆发实力。帮助球队赢得比赛的王晓东并没有自我骄傲,她感动也感谢教练和队友在比赛中对自己的关怀,也觉得幸好不辜负大家,不辜负手球队。在采访中,王晓东一直强调手球比赛是一个团队的配合协作。大三和大四的时候,王晓东成为学校手球队队长,她经常组织团建,联络队友感情,这让手球队的氛围很轻松温暖。即使有时出现失误,队友们从不会互相埋怨怪罪,而是一起解决,鼓励对方。

“我当时也没想到自己能坚持六年,回想起来,还好没有放弃。”一思尚存,此志不懈。回顾这六年,王晓东走的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铿锵有力,从默默蓄力、沉淀、爆发到最终连续四届获得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女子甲组冠军,她靠稳扎稳打的每一步,获得如此成就,靠作为队长的责任担当,赢得队友敬佩。最后,王晓东想把:“不拖延,不松懈,不怠慢;不活在过去,不逃避当下,不担忧未来。”这句话送给安理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安理学子们都努力追随学姐的脚步,为学校争光,让自己出彩!

撰稿:学生记者 张婷、孙萌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校教师入选淮南市政府决策咨询论证综合专家库 下一条:校友杨晓燕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