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为生命接力加速——记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谷恒

核稿:曹宣明 撰稿:安全学院 兰学强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09-30     浏览量:

“真没有想到这个接力棒这么快交到我的手上了,能配上真的是幸运,同班同学陈晓明刚捐献,我俩前后配型成功和捐献,真是缘分,我们接力传递生命火炬,有晓明这个成功捐献的例子,我现在一点都不紧张,等待着去完成使命。”谷恒笑着说。

9月28日中午,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工程19-4班谷恒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救治一名年轻的妈妈。谷恒也成为安徽省淮南市第53例、安徽理工大学第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往届捐献者陈晓明为谷恒(左)赠献鲜花

“双料”志愿者坚定接过生命接力

“00”后的谷恒,和许多同学一样,进入校园不久就参加了校园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活动。2021年3月底,校团委在校园开展“爱在春天志愿服务季”活动,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班级生活委员的谷恒,坦然地献血、留取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2022年7月初,谷恒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得知自己和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谷恒感觉自己很是幸运,期待终于成真。在做高分采样时,得知同班同学陈晓明也要做高分,谷恒很兴奋,当晚两人就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共约捐献。本来高分在前的谷恒的捐献安排没有晓明的快,晓明捐献期间,谷恒一次次给晓明打电话,了解情况,给他加油,晓明捐献后回校,谷恒也是第一时间去探望,更加坚定了自己捐献的决心。接到捐献通知,尽管自己在紧张的备战考研,但谷恒还是欣喜,郑重地接过来这棒沉甸甸的生命火炬。

谷恒在校园留影

阳光少年奉献的青春最快乐

倾慕志愿者,喜欢志愿服务。一进入大学,谷恒就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他终于有机会成为一名穿着红马甲助人为乐的志愿者。他每个双休日都到附近的马场、张楼等乡村小学支教,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谷恒大一、大二时几乎没有缺席过,他是组织者、策划者和实施者,为孩子们辅导作业,解决困难,进行趣味小实验……

学校组织“康复阳光行”活动,只有20个名额,谷恒更是积极争取,利用周末时间,赶到附属医院,帮助残疾患者康复训练。谷恒全身心投入,无微不至的服务,得到了患者的信任和感激,也得到了医院的夸赞和表彰。

当然,谷恒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因为表现突出,大一时,谷恒就获得校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获校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大二时,谷恒被选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是对他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和热心奉献的最好见证与褒奖。

谷恒获“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供图:谷恒、兰学强)

留守时光沉淀的是友爱与责任

谷恒像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是个典型的留守儿童,年幼跟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的勤劳善良、吃苦耐劳、为人厚道友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谷恒的每一步成长。他的自信、独立、和善、厚道、勤奋、担当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养成。在学习上,同学们有问题总是爱找他帮忙。谷恒所在的宿舍是“模范”宿舍,他用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影响着室友。他是同学们口口相传的“谷哥”,得知谷恒要去完成生命接力,同学们纷纷赞叹、为他送行。“了不起,谷哥,你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撰稿:安全学院 兰学强

核稿:曹宣明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在安徽理工大学为祖国喝彩 下一条:安徽日报报道我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供需两旺情况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