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高中同校!默契值拉满!这对姐妹组团上安理!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张璐、宋宇飞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0-11     浏览量:

她们

是最亲爱的家人

是最亲密的朋友

是最默契的姐妹

是最深情的“同窗”

她们就是2022级新生姐妹蒋桂贤和蒋桂馨

未来

她们将继续并肩前行

在安理书写她们的青春与理想

让我们一同走进这对姐妹花的故事

年少情深·懵懂无知时你在我身旁

姊若荷美,妹如雪明,荷生六月,雪起三冬。姐姐蒋桂贤出生于2004年8月,妹妹蒋桂馨出生于2005年1月,虽然是堂姐妹,但是从小就“黏在”一起的她们却远胜亲姐妹。一起长大的她们,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蒋桂贤为人既热情大度,又温柔包容,懂得倾听,能够很好地共情他人。蒋桂馨如雪花般安静坚强,站在人前表达容易害羞紧张。“我们两家住的很近,姐姐从小就很照顾我,她就像是我的树洞。”蒋桂馨与笔者分享道,“从小到大,我有不开心的事情都会跟姐姐分享。姐姐不仅会耐心地听我碎碎念,还会不断地鼓励我。”初中时期,蒋桂馨还曾在姐姐的建议下,报名参加了演讲主持班,以期望自己得到演讲与口才方面的训练。

才能是可以栽培开花的,灵感是可以研磨雕琢的,日复一日的努力也终于会在某一天得到答案。在初中的一次演讲比赛中,蒋桂馨主动喊姐姐蒋桂贤一起报名。彼时的蒋桂贤又惊讶又欣慰,感叹妹妹经过了相关的训练之后,终于不再害羞胆小,于是喜爱演讲的她便和妹妹一起站上了演讲台。据蒋桂贤回忆,当时演讲的站台非常大,一向善于言辞的她站上去的时候却感受到自己开始颤抖,虽然完成了比赛,但是名次并不好。然而轮到妹妹蒋桂馨的时候,她不仅泰然自若地完成了演讲,还取得了非常好的排名。这次比赛,姐妹俩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蜕变。

蒋桂贤和蒋桂馨都出生在非常和睦的家庭,充满着欢声笑语。她们的父母一直注重锻炼姐妹俩独立生活的能力,一直鼓励她们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从小到大我都非常依赖姐姐。”蒋桂馨说,姐妹俩不约而同地想起中学时候去合肥的往事。“我们的哥哥住在合肥,当时,假期我们就约好去找他玩儿。虽然之前长辈们已经带我们去过好几次,但那是我们第一次跟父母说想单独去看哥哥,”蒋桂贤回忆道,“家人给我们指明了坐车的班次和哥哥的联系方式,她们还把自己的手机给了我们让我们方便联系,结果我们两个人到合肥还是迷路了,从城西跑到了城东去。”说到这,她们相视一笑。后来,蒋桂贤打电话找哥哥,才完成了这个“艰难”的旅程。蒋桂贤表示,其实当时自己心里也有点害怕,毕竟是第一次出远门。“但我想,妹妹在这里,如果当姐姐的都害怕了,妹妹可怎么办呢?”

她们的家人一直鼓励姐妹俩认真读书学习,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下,她们自幼心中就有着对文学艺术等的热爱与追求。她们都非常喜欢阅读,从小就会一起呆在图书馆里看书。姐姐蒋桂贤偏爱侦探推理,妹妹蒋桂馨对现实题材情有独钟。她们还热爱音乐和书法。姐姐蒋桂贤有一手从小练成的书法,而妹妹蒋桂馨痴迷于古琴的美。蒋桂贤计划投入更多的时间在书法上,而蒋桂馨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绝不会放弃对古琴的追求。共同的成长经历与相似的信念,使得这对姐妹虽然性格各异,却在灵魂上高度一致与契合。

相知相守·成长路上并肩而行不孤单

初高中做了6年同学的蒋桂贤和蒋桂馨姐妹,见证了彼此求学与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蒋桂贤成绩一直很好,在她的眼里,妹妹蒋桂馨一直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女孩。任何只要是她认定的事情,都会拼尽全力去完成,不会有任何的退缩。“我从小就是一个很倔强的人,”蒋桂馨说,“小时候就有人跟我说,女生学不好数学,我就特别生气。我相信只要付出就一定会学好每一门学科。”看到妹妹的执着,蒋桂贤一直在身后默默地支持。蒋桂馨也在心底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跟上姐姐的步伐,成为与她并肩而立且足以保护她的大人。

然而,成长的路途并非一帆风顺,跌跌撞撞才是常态。面对高三的学习压力,姐妹两既是对方的盔甲,又是彼此的港湾。一张张互相鼓励的小纸条,承载着青春的记忆与重量,这是姐妹俩传达心事的媒介。闲暇之余,她们就会把想说的话写到纸条上,到了约定好的时间来交换。“午休的时候,我偶尔也会把纸条贴在姐姐的桌子上。”蒋桂馨回忆道。而谈起纸条的内容,姐妹俩都笑了起来。对枯燥无趣的生活发一些牢骚、今天所遇到的一些小快乐、又或者是一个很小的八卦……分享欲从来没有随着时间的迁移从姐妹俩中间消退,相反地,它让两个女孩的心越贴越近。

除了生活上,姐妹俩在学习上也会互帮互助、共同成长。除了向对方推荐补习的老师和书籍,各有所长的两人也会取长补短,互相指教,将对方视为自己的目标。“我们的晚自习除了可以在教室里学习,还可以在走廊或者老师办公室询问和讨论题目。因为妹妹的数学很好,所以我会经常请教她这方面的题目。还记得那时候我们俩就把书本搭在小露台的栏杆上,一边吹着夜晚的凉风,一边借着月光讨论题目。偶尔会有些高树的枝条被吹起,在夜色里摇晃。而它们的影子就投影在我们的习题册上。现在想起来,依然觉得温馨和怀念。”姐姐蒋桂贤动情地对笔者说着,眼泪却不自觉地流了下来。她的眼中,流淌着的是清澈的月光,和真挚的思念。妹妹看到姐姐落泪,也情不自禁地低下头湿润了眼眶。月亮不曾远离,过去所有的美好也不会随着时间消逝,在故事里闪闪发光。

高考后就到了离别的时候,仿佛一切都要与过去画上句号。姐妹们也因即将奔赴不同的路途而不舍。然而,命运似乎看到了她们对彼此的深情。高考成绩出来,姐妹俩惊喜地发现她们只相差两分!这是家里人都未曾预料的结果。一直以来保持同频共振的姐妹,在新的起点再一次被命运紧紧地拥紧。

在面对人生的分叉路口——选择学校和专业上,她们却犯了愁。蒋桂贤年幼时向往救死扶伤的医生,却在求学的路途中,她开始喜爱英语。蒋桂馨曾梦想过成为老师,但却在仔细思考了自身实际情况后产生了动摇。各种不确定困扰着她们,直到参与了安徽理工大学的招新讲座。来自测绘学院的老师为她们认真地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绘声绘色的演讲让她们身临其境。姐妹异口同声地说:“从那时起就好像已经是这个学校的人了”。妹妹蒋桂馨受到宣讲老师的影响,第一志愿填写了测绘专业;而姐姐则坚定地选择了自己所热爱的英语专业。当录取结果出来时,姐妹俩不约而同地告知对方。喜悦涌向两个心心相印的女孩,她们知道,在今后的时日里,又能够牵住彼此的手向更远的地方前进。

重新启航·心系彼此携手共进向远方

姐妹相伴着走过初高中,走过一路艰难险阻,走进了安理工的校门。时间总是冲淡我们的记忆和感情,而姐妹的情感反而显得历久弥新。录取结果出来之后,为了庆祝两位亲爱的孩子一起考上理想大学,两家人专程为姐妹俩设了庆功宴,最开心的还属奶奶,她给最爱的两个拿着录取通知书的小孙女拍摄了短视频,记录下了这难忘又让人喜悦的时刻。蒋桂贤回忆起那天的场景说:“满桌的饭菜,熟悉的家人,一下子就把我拉回曾经天天去妹妹家里蹭饭的时光”。等到了学校见到了久违的安徽理工大学百川门,两人无一不被学校的气派和美丽所吸引。经过门口工作人员们的检查,正式进入了校内,还遇到了热情的志愿者帮助带路和提行李。壮观的百川楼、美丽的百川河、整齐的绿化带,显然,目不暇接的新事物以及姐姐默默无闻的陪伴让姐妹俩把离家的不舍化作了对新生活的向往。虽然是不同专业,虽然发展领域和方向并不相同,但只要有彼此的陪伴,只要能见到心心念念的另一位,还会有什么不满足呢?

入校生活多姿多彩,两姐妹陪伴着彼此走过学校的每个角落。“第一印象就是学校好大啊,大到我们拿着地图还老是迷路。”蒋桂贤补充道,“我们干什么基本上都是一起的,像是吃饭啊,我们最喜欢义苑食堂的酸菜鱼了。然后遛弯啊,做核酸啊,不过我还是像以前一样带着她绕来绕去然后带错路。”姐妹俩笑道。谈到军训经历时,蒋桂贤继续回忆道,“我们军训倒没有想象中那么累了,不过我印象比较深的是那一次我们在男生连队前面训练时,我鞋子被后面人踩掉还踢走了,害的我还得跑出去捡,太丢人了哈哈哈”。说罢两姐妹捂着嘴笑了起来。

进入大学后,本就对语言表达感兴趣的两姐妹不约而同地被辩论队吸引了目光。在妹妹蒋桂馨顺利地进入辩论队后,姐姐蒋桂贤也开始了新生辩论赛的准备。从未接触过这方面的她显得有些手忙脚乱,妹妹蒋桂馨在姐姐困扰时及时地伸出援手。细心地解释、耐心地建议,她们之间几百条互动消息是姐姐的努力,也是妹妹的付出。一篇比赛稿件的修改,不是一个人的想法,而是两个人思想碰撞的火花。临近比赛,妹妹蒋桂馨一遍遍地跟姐姐强调比赛的细节,希望姐姐能够成功进入辩论队。然而,成功没有快车道,热爱也没有高速路。即使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蒋桂贤也没有在这场辩论赛中得到梦寐以求的结果。蒋桂贤面对的选手技巧娴熟,气势磅礴,很快就让蒋桂贤败下阵来。本以为这种挫折会打击到姐姐,没想到她笑着说,“我一点也不后悔,我仍然会像以前那样热爱辩论,那位同学比赛结束还说以后和我一块去图书馆看书呢。”输了比赛,却赢得了友谊,这比竞技本身更有意义。

虽然性格不同,选择不同,但是姐妹都愿意为了自己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蒋桂贤从高中时期就燃起了对英语的热爱,也是因此选择了英语专业,“我会考虑考研翻译方向,然后以这个为目标努力学习。”蒋桂馨也表示:“我想把目前的专业学科学好学扎实,然后期待变得像姐姐这样外向一些。”

作为姐姐,蒋桂贤一如既往的开朗大方,热情乐观,为自己所爱不懈努力。妹妹蒋桂馨文静温和,内向却又一天比一天坚强自信,向着更好的自己前进着。姐妹携手并进,走过白天黑夜,走过春夏秋冬,走进安理,走向光明的未来。历经风吹雨打百川楼将见证又一对天长地久的感情,姐妹二人将在各自的领域继续闪闪发光。

属于蒋桂贤和蒋桂馨的大学征程才刚刚开始

期待她们在安理继续陪伴彼此,披荆斩棘

向着远方的梦想奔跑!

百川楼前

天工门下

这对姐妹花已经携手开启新篇章……

撰稿:宣传部 张璐、宋宇飞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上一条:淮南市政协副主席李雪莲来校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下一条:校工会召开八届工会委员会第十八次全委(扩大) 会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