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育部《新工科背景下采矿工程传统优势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项目专家评议会

核稿:杨科、张向阳 撰稿:矿业工程学院 段敏克 审稿:田中良
资料来源:矿业学院      日期:2022-11-27     浏览量:

11月25日上午,由校长袁亮院士主持的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背景下采矿工程传统优势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专家评议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校长袁亮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吴爱祥教授、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屠世浩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张宏伟教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矿业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长陶明炬教授等线上参会。副校长孟祥瑞教授主持会议,王家臣主持会议专家评议环节。

评议会现场

评议会现场(摄影:池小楼)

袁亮对各位领导、专家参会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采矿工程传统优势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项目立项背景、建设成效及学校近年来围绕新工科开展的工作。袁亮指出,该项目深刻把握“新工科”建设具体内涵,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稳步推进新工科背景下采矿工程传统优势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资源平台、评价机制等方面的改造升级。袁亮表示,新工科背景下智能采矿工程新专业的建设任重道远,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同行业一流高校、煤炭企业和智能化煤矿交流合作。

评议组专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新工科项目研究取得的丰富成果,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理念先进、目标明确、举措科学、保障有力、实际应用效果明显,具有很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新工科背景下采矿工程传统优势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于2020年立项,项目基于新工科理念、工程教育认证及创新人才培养要求,建立了多维度培养方案评价与修订机制,对采矿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升级,形成了新工科背景下智能采矿工程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获批智能采矿工程新专业(目录外);聚焦煤炭安全智能精准绿色开采,改造了采矿工程专业传统知识体系,优化了关联性较强的知识结构模块,注重实践创新,形成了凸显地方与行业特色的矿业安全类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成了一批虚实融通、信息交互、协同共享的资源平台,已经在20余所高校推广应用。

学校能源安全与清洁利用学部、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主要负责人及矿业工程学院负责人、教师线下参加了会议。


撰稿:矿业工程学院 段敏克

核稿:杨科、张向阳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校地社科联开展联学联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校长袁亮院士赴省委党校授课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