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省“青年之家”活动项目及优秀艺术团课评选中喜获佳绩

核稿:程秀霞 撰稿:校团委 郑江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3-01-18     浏览量:

近日,团省委公布了第五届全省“青年之家”优秀活动项目及第一届全省优秀艺术团课评选结果。校团委《挑战you》、医学院团委《终结校园结核 守护健康呼吸》项目获“青年之家”项目一等奖,校团委《“温润滴灌”戏剧艺术美育》、地球与环境学院团委《美丽青春中国行》项目获三等奖,医学院舞蹈《警号重启》获第一届优秀艺术团课一等奖,同时学校在两项活动评选中均获优秀组织奖。

《挑战you》是校团委围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求、聚焦创新人才培养而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该项目以推动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为主线,通过报告讲座、实习实践、创业培育等活动,构建集创新思维养成、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实践、创业项目孵化“四位一体”贯通“宣传链”“培育链”“竞赛链”“孵化链”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努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敢闯会创”的双创人才。项目自开展以来,累计开展讲座20余场,组织参加各类科创类竞赛100余场,服务青年学生10万多人次,获团省委、教育厅领导调研肯定,为“双创型”人才培养贡献青年力量。

《终结校园结核 守护健康呼吸》项目结合医学院的专业与优势,大力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对做好学生群体的结核病防控工作,普及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技能,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开展问卷调查、专题知识讲座、防治结核口罩创意设计大赛、结核病校园游园宣讲、结核病主题辩论赛、结核病防治知识网络竞赛、荧光夜跑、暑期社会实践等一系列关于结核病防治活动,获得安徽省“百千万志愿者防治结核病知识传播行动”优秀志愿者、国家级优秀志愿者团队和省级优秀活动单位等荣誉,连续获得安徽省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项目一等支持。

《“温润滴灌”戏剧艺术美育》项目是校团委聚焦新工科背景下创新型人才培养对高校美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而打造的人人参与的、以“原创精品”发挥普适性艺术服务功能的项目,用戏剧陶冶情操、浸润心灵,在人人能读懂、个个能参与且丰富饱满的戏剧艺术中集结青年、服务青年。原创话剧《冶溪河》入选全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项目并在校内外巡演8场,纪念我校著名煤矿地质专家的情景剧《柴登榜》在校内演出4场。项目还通过以“第二课堂”打造服务型美育周边项目,大学生合唱团、大学生舞蹈队、大学生礼仪队、大学生乐团等各级各类艺术团体及多种多样的艺术俱乐部广泛开展舞蹈大赛、器乐大赛、主持人大赛、歌手大赛等一系列紧跟青年喜好、学生广泛参与的“无门槛”文化艺术活动。同时,凤台花鼓灯、寿州窑制作、摄影艺术展、电影鉴赏、文化创意设计、征文比赛等艺术沙龙也吸引了一批爱好者的踊跃参与,形成人人有兴趣、人人能参与、人人得收获的服务型美育大家庭。

《美丽青春中国行》项目是地球与环境学院团委结合专业学科特点,整合校内外资源,内外联动,利用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中国水资源概况海报展、地球一小时、参观矿石标本实验室、地球日科普知识接力赛、世界地图绘画活动、环境演讲比赛、废物利用创新大赛、环境日主题知识问答等系列科普活动,辐射学生20000人次。同时,项目成员赴巢湖市开展水污染情况调研、赴寿县开展“一控、两减、三基本”落实下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科普、赴淮南市谢家集区开展废弃矿坑改建科普等,进一步推动了美丽中国的宣传和教育,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让青年将专业书写在祖国大地。

舞蹈《警号重启》讲述了身为警察的父亲在执行重大任务过程中不幸牺牲,父亲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其女儿在悲伤痛苦过后,为让爸爸看到她穿警服的样子,暗暗立誓,要以父亲为灯塔,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在成为警察的道路上,父亲始终是她前行的力量源泉,面对严酷的训练和种种挫折,她总能重振旗鼓,战胜自我,最终继承父亲遗志,重启父亲警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展现了无数个平凡英雄用自己的坚守与默默付出,勇往无惧,赴汤蹈火,只为守护万家灯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本次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我校各级团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响应,校团委组织相关选拔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校共青团将以服务青年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青年之家”平台建设和系列艺术团课打造,发挥好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的引领与服务作用,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共同学习、全面发展。

撰稿:校团委 郑江

核稿:程秀霞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学校第一附院99岁老人“新冠闯关成功”!顺利出院 下一条:校长袁亮院士接受安徽日报记者专访 | 袁亮:挑起科研与育人“双重担”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