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思政共同体 引领人才培养 | 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第二课堂工作

核稿:程秀霞 撰稿:校团委 朱梁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3-02-07     浏览量:

近日,中国青年报以《一份大学四年的特殊成绩单》为题,报道我校第二课堂工作。

蒋欣雨手上有一份“经营4年”的特殊成绩单——总学时913分,远远超过240分的毕业最低限制,综合名次排在全校同年级学生第18名。作为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毕业生,这是她大学期间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收获。

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组织一次社团活动、聆听一场学术讲座、参与一次“挑战杯”大赛……大学四年,蒋欣雨参加的所有第二课堂活动都被记录在系统中。她参与的项目和活动大多需要协调、统筹、协作,这些经历提升了她的沟通技能和组织能力,综合素质过硬的她成功保研。

这份“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提供参照,成为学生打开求职密码的“金钥匙”。据了解,该校打造的“第二课堂”包括思想政治引领、实践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担当、创新创业孵化、综合素质拓展和菁英锻炼养成6大板块,实现活动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让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全过程。

“第二课堂是开拓视野的望远镜,也是一本增长见识的百宝书”

安徽理工大学团委书记程秀霞介绍,学校根据学生成长素质发展需要,及时修订关于第二课堂制度办法,同时校级层面成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领导小组,各学院相应成立实施工作小组,校团委牵头成立第二课堂学时认定监督委员会和第二课堂运行管理委员会,建立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和第三方评价机制,让全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运行更为规范、更加有效和更具针对性。

理想信念是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开关”。近两年,该校校园理论巡讲、青春思政课、安理工青年讲坛、安理青年说等理论学习活动覆盖893个团支部,覆盖率100%。

“第二课堂是开拓视野的望远镜,也是一本增长见识的百宝书。”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2019级的鲁韦妍记得,四年里,她参与了《青春思政课》《安理青年说》《英模·大师思政课堂》等数10场覆盖思想引领、科技创新、时代发展等主题的讲座课程,还参加了青马工程培训。每次讲座开始前,同学们都会抢着报名,有时候因为手速慢了,未能赶上现场听讲座的机会而遗憾不已。

理论学习贯穿“第二课堂”始末,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也是重要一环。该校每年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平台,在学校所在淮南市等地共建立活动基地。

土木建筑学院的“倾筑”服务团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开展美丽乡村规划、古建筑保护、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爱心支教等项目。去年暑假,现任团长李胜娜带领团队成员为中小学生累计开展线上、线下辅导共5150学时。“能够用不一样的支教形式,点亮中小学生们的内心世界,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这是我除了专业学习外,在第二课堂得到的收获。”李胜娜说。

和她一样,在第二课堂受益的同学还有很多。家住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宋恩周是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他家离服务点较远,需要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2月份张家口市气温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宋恩周顶着严寒坚持了半个多月,每天9时准时到达服务点站岗执勤。

通过“第二课堂”锻炼,志愿服务、奉献意识深深根植于学生内心。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已有16位学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捐赠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围绕“青春远航”特色主线共建“思政共同体”

该校同时将“挑战杯”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放在第二课堂突出位置。“在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邓海顺和王爽的指导下,我们团队取得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东洋说,本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大多偏理论性,很多时候不知道学的东西怎么用。参加“挑战杯”,将所学内容具体用于解决某一类问题时,能看见创新的价值。

机械工程学院机设专业的侯凯迪也深有感触。大一时,他利用课余时间去航模与科技践行协会学习各类工具和软件的使用,和同学尝试将机械设计齿轮传动、带传动及机构设计原理等运用到实物上。大二时,他在协会担任队长,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比赛,为协会培养有创新意识的新生。凭借着参加学科竞赛的积累,综合成绩名列前茅的他保研上海大学。“第二课堂平台教会我利用课余时间走出宿舍,认识到了团队合作和实践的重要性”。

2021年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理工大学校赛数据显示,直接参与学生5000余人,占在校生总数16.5%;指导老师人数有308人,占在职专任教师总数比例23.7%。2021年,该校在省赛中斩获一等奖八项、二等奖两项。

除了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也是“第二课堂”重要板块之一。化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杨志华发现,理工科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相对偏少,历史学出身的他有意识地在日常的管理与社会实践中融入淮南的地域文化。他结识了对国学感兴趣的2014级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涂郡,两个人经常探讨国学,萌生成立校级社团的想法。2014年,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大学生历史文化协会成立。

杨志华给协会成员举办系列历史文化讲座10余场,他6次带学生前往淮河流域4市1县调研地域文化积累资料,并组织开展淮南地域文化宣传月活动,用互动体验式的“文化游园”方式吸引学生参加。

“淮南的地域文化中,红色文化、家风文化有很突出的地位,这些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谋而合。我们将淮南地域文化中反映爱国、孝道、善良、向上的文化传统称为‘善文化’。”杨志华认为,志愿服务活动是辅导员、老师进行思想教育的良好途径。

学校重点突出“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结果应用和价值发掘,将之纳入学生综合测评和评奖评优。“通过调研发现,低年级超过1/3的学生凭借第二课堂实现了综合素质评价的优化,更有约10%的学生因此获得奖学金评定资格,这彰显了‘第二课堂’的增值评价效益。”程秀霞说,让高等教育回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本身,以发展的眼光帮助学生提升自我认知,更好地调动其奋斗的主观能动性。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赵思齐平时负责维护学校“第二课堂”系统,帮同学们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他感慨,当自己设身处地考虑活动能带来哪些收获时,自己由“活动管理员”角色转变为“参与者”,他学会了如何提前预估、把控未知问题、合适处理问题,对责任感有了更多理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介绍,学校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围绕“青春远航”特色主线,打造“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新模式,让育人成果清晰可见。

撰稿:校团委 朱梁

核稿:程秀霞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郭永存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我校青年教师郭庆彪入选中国科协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