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亮院士出席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我国减煤路径的社会经济影响分析研究”验收会

核稿:张平松 撰稿: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通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科研部 院士办      日期:2023-02-26     浏览量:

2月25日,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我国减煤路径的社会经济影响分析研究”验收会在北京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出席会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院士主持项目验收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举行,谢和平、谢克昌、张铁岗、彭苏萍等11位院士参会并开展项目结题研讨。

袁亮院士发表建议

验收会现场(摄影:项目组提供)

袁亮表示,煤炭是我国的主导能源,“双碳”目标下煤炭资源在保障能源供给条件下,加大关键科学技术攻关,提升能源转化效率,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耦合新能源发展,提升减污降碳力度。同时,煤炭能源在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发挥重要作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占比中仍将保持50%以上,减碳行动应充分考虑经济社会进步及各行业发展规律,厘清煤炭生产与消费区域关系,加强外界扰动因素影响分析,强化减碳行动下经济社会响应模型构建,精准评价经济社会影响,优化减碳技术路径。

袁亮指出,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决定了中国特色的减降碳路径,我们需要厘清生态环境、生产安全、经济发展间的关系,阶段有序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稳步提升风、光、水、核、热等新能源占比,加强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与规模化工程应用,实现降碳不去煤,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实现煤炭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安徽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及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开采研究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等单位领导及专家参加了会议。

撰稿: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通

核稿:张平松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校领导率队走访考察临床教学基地 下一条:学校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举行工作会谈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