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上的“安理雪花” !

核稿:田中良 撰稿:学生记者 胡迪、夏欣然、施培松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土木学院      日期:2022-03-01     浏览量:

2月20日

北京2022年冬奥会

中国队以9金4银2铜收官,

锁定了北京冬奥会金牌榜第三名,

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历史新高。

虽然冬奥会已经完美落幕。但是冬奥闭环纪录片《闭环下的五环》刷爆网络的时刻依旧令我们印象深刻。志愿者、班车司机、专列乘务员……这些普通的工作者理应被认识、被了解。在20日晚举行的闭幕式上,志愿者站到了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聚光灯下,接受大家致敬,他们是“温暖的雪花”。闭环下的五环,也因为他们而温暖、而闪耀。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土木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级的“小雪花”宋恩周与他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幕后故事。

两年积淀,一起向未来

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有1.8万名赛会志愿者、20余万名城市志愿者及大量社区志愿者参与服务,而宋恩周便是城市志愿者中的一员,主要负责维护交通秩序,制止闯红灯行为,检查健康码,宣传冬奥知识,为市民解答相关问题等工作。“冬奥会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而山城张家口是我的家乡,能在这片热土上,热诚服务,为世界为国家的盛事服务,我激动而又自豪。”眼前的爽朗青年笑着说到。

作为国际性奥林匹克赛事,冬奥会志愿者的选拔培训流程复杂而严密。从2020年初至2022年1月,近两年的光阴里,宋恩周都在为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备战。网课、英语打卡练习、测试赛、仪表与礼仪、临场发挥与科学救援、现场会议、面试测评……,他无一不全力以赴。“整个准备、训练过程,贯穿了我到目前为止的大学时光。这段经历,很辛苦,但注定终生难忘。”

他告诉笔者,为了提高英语交际能力,更便捷地与国际友人交流沟通,志愿者们需要在特定的微信小程序完成英文打卡任务。日复一日地诵读、记忆,对于非英专出身的宋恩周,虽然稍显枯燥、吃力,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既然是自己的不足,就更要加倍付出,怀着这样的信念,他一天天、一遍遍地记忆单词,学习短句,将知识灵活运用于口语交际。“298天!”行动与坚守,最终换来了他熟练流利的英语水平。

北京冬奥测试赛,是预备志愿者们真正上岗前的另一项考验。在一次又一次的情景现场模拟中,宋恩周更为深刻地了解了城市志愿者站岗服务时的各项应对情况,如:如何进行交通疏导、如何与记者沟通,以及防疫用品的发放方式等等。在实践中,他学会灵活处理问题,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与使命。“测试赛的经历,让我之后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进入工作。”终于,在1月28日,宋恩周穿戴整齐“限量版”羽绒服、帽子、手套,正式上岗,投入志愿者工作。

投入:用热血点燃冰雪

除了帮助疏导市内交通,给路过的市民做冬奥宣传,给外地游客发放张家口的旅游宣传册、发放防疫物品和运送物资等工作外。志愿服务期间,宋恩周还要每天九点开始值班站岗执勤,但作为志愿者,需要八点五十之前集合到岗。宋恩周家距离市政府较远,得坐至少近一小时的公交。隆冬时节,寒风凛冽,正是张家口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气温每天都在零下15度左右,为了赶上车及时到岗执勤,宋恩周差不多7点就得起床,顶着严寒去站台提前等车,这样的作息他持续半个多月,从未迟到。“有一次赶上下雪,我害怕第二天公交车来得慢,于是7点钟就自己从家里出发了,一路边走边跑,结果也准时到服务点了。”宋恩周笑着讲,“志愿服务期间,每天都会坚持早睡早起,不能熬夜,虽然累了点,但是真的很充实很满足。”

例行的工作之余,宋恩周作为城市志愿者,也会偶尔接受外媒记者的采访,大多是询问志愿工作的感受、本市冬奥的筹备工作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相关的问题,“其实记者们提问的内容都是我们志愿者应知应会的,我们团队里的几个志愿者都很热情地回答他们的问题,作为张家口人,我们都明白这样的时刻,我们不仅仅是一名志愿者,也是家乡的代言人。”偶尔遇到外国友人,宋恩周也会主动帮他们解决困难。“给外国朋友提供最多的帮助就是指路了,”宋恩周笑着说,“那段时间我就是一本‘活地图’。”

点点温情 盛放冰雪之花

宋恩周是北京冬奥会的第一期志愿者,工作从1月底开始为期15天左右,他所在的小班有9位志愿者,大多是在校大学生,来自附近的河北大学等高校,还有一位姐姐,是来自北京的一位音乐老师。虽然大家基本上都是同龄人,但起初交流起来还是有些“社恐”,这时候来自北京的姐姐就担当了“气氛组”的作用,会渐渐带动大家彼此熟悉,“慢慢地,志愿者们由互不相识到互相帮助,关系也变得融洽起来,有时候早起赶时间,我们还会互相给对方带早点,即使现在工作已经结束,我们几个朋友还是在我们自己的微信群里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我还经常让他们来安理逛一逛。”宋恩周笑着说。

张家口的普通市民们对冬奥的热心给宋恩周留下很深的印象。“在外面站岗、给过往市民发放冬奥宣传手册,大家都会十分热切地接过来,有时还会打招呼,问候我们几句。”

宋恩周印象颇为深刻的是1月28号,志愿活动刚开始的时候,上午9点半,他刚刚和第二班志愿者换岗,岗亭附近的面馆老板搬来了一筐姜汁可乐,挨个分发给大家。老板三十来岁,人很热情,大家都叫他张哥。当天下午,张哥又给岗亭的志愿者们送来了自家产的苹果。“当时我们城市志愿者和在岗亭执勤的道路交警一起分了苹果。”之后张哥还给大家煮了两锅八宝粥,窗外是冰天雪地,大家手捧一碗热粥的温热,宋恩周一直记到现在。

正月二十九,正值除夕夜前夕,张家口市中心来往街道上行人络绎不绝,宋恩周正在亭外执勤,对面的路口有对父母带着一位小男孩过马路。来到岗亭附近,小男孩突然认真地朝他敬了个礼。被孩子可爱的举动触动,宋恩周回了个礼,真切感受到了志愿者身份的光荣与责任感。

2月13日,志愿工作行将结束时,下了很大的雪,志愿者们自发展开道路清洁工作,一百多位志愿者,身着统一的蓝白相间的志愿者服装,羽绒服纯洁的瑞雪白与周身雪地融为一色,明亮的天霁蓝与头顶蓝天遥相呼应,伙伴们一齐拿着各式清扫工具扫除站岗路面附近人行道的积雪。忙碌间隙,有的志愿者堆起了雪人,有的打雪仗。雪花纷纷,白茫茫一片的雪地里,宋恩周拿起工具,自顾自画起了一个大大的章鱼哥的简笔画,三条抬头纹,两双椭圆的眼睛,长长的鼻子,鼓起的腮帮,怨怼又可爱。

与冰雪之城共赴冬奥之约

虽然每位志愿者都可以拥有免费的两个现场观赛的名额,但宋恩周自己平日需要值班工作,家里爸妈也需要上班,所以没能利用上。但他也会常在家中收看赛况直播。2月7日晚上,宋恩周和家人一起围坐在饭桌前观看电视正直播的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见证了中国选手任子威的夺冠时刻,“当时真的非常骄傲,对这个场景印象尤为深刻。”

从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一直到2022年2月4日冬奥会开幕,张家口市崇礼区作为滑雪项目以及冬季两项赛区,比赛场馆的建设、人员的安排与调动,再到住宿归置等各项工作都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张家口市区的改变宋恩周也看在眼里,“市区比以往更加干净整洁了,大家竞相抢购的吉祥物冰墩墩在街道上随处可见,很多那种大型的,3、4米的冰墩墩、雪融容摆饰。”正逢新春佳节,城中夜景也是美不胜收,各处张灯结彩,火树银花,整座城市洋溢着年味覆盖下冬奥盛会的气氛。

历时一年多的志愿者培训,半个多月的志愿工作,宋恩周真切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与使命,培训的每日打卡日积月累,提升了宋恩周的英语水平、早起顶着寒风站岗磨练了他的意志,更促使他养成了规律的作息,灵活自如地应对外媒记者的采访等锻炼他的语言与应变能力,宋恩周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之中更收获了温暖的友谊,逐步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留下了一段难以磨灭的宝贵记忆。

“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投身家乡事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安理学子,为冬奥助力更是我一往无前的动力。”宋恩周说。

寒风阵阵,依旧阻挡不了志愿者们服务的热情。青年志愿者们化作一片片燃烧的雪花,共同奔赴这场盛大的冰雪盛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冬奥加油,为家乡助力,向世界呈现精彩的中国风貌。

撰稿:学生记者 胡迪、夏欣然、施培松

核稿:田中良

编辑: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学校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煤矿智能化“十四五”规划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暨智能采矿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