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煤矿智能化“十四五”规划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暨智能采矿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核稿:王开松、杨科 撰稿:机械工程学院 宁宁、矿业工程学院 陈登红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日期:2022-02-28     浏览量:

2月27日,煤炭高等教育煤矿智能化“十四五”规划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暨智能采矿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科总院王国法,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校党委书记郭永存,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袁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张传伟等专家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煤炭科学研究院、中煤科工、煤炭类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和校内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宫能平主持。

会场(摄影:宁宁)

郭永存代表学校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教材的核心功能是育人,希望教材编委成员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时代方位和行业前沿,做好系列教材编写工作,一是把方向,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材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守阵地,不断增强把关意识、建好把关机制、提升把关能力;三是出精品,要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袁亮对长期以来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煤炭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创建迫切需要一流教材的支撑,规划和编写教材要突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要突出学科交叉、技术融合,要突出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围绕绿色低碳、安全健康、精准高效的未来矿山建设目标,开展煤矿智能化教材的论证、编写、审核、修订。他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开展交流、高效协作,以更高质量推进煤矿智能化系列教材编写和建设工作。

王国法指出,系列教材的联合编写开启了行业先河,要集全行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编写,通过教材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高质量人才培育体系,更好地适应智慧矿山人才需求。他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高校企业专家积极投入煤矿智能化教材和智能采矿工程新专业建设的工作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增全指出,系列教材编写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教材工作会议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教材建设的水平关系到高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升,要融入行业最新成果,充分体现煤炭行业最新学术水平,要把系列教材编写好,丰富新时代煤炭高等教育新工科内涵。

会上,指导专家和编委成员就《智慧矿山概论》《煤矿智能检测技术》《智能精准开采概论》3本规划教材的编写展开研讨,围绕教材编写定位、撰写形式、任务分工等问题细化落实,为进一步凝练教材特色、提高编写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大家就智能采矿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教学平台、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撰稿:机械工程学院 宁宁、矿业工程学院 陈登红

核稿:王开松、杨科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冬奥会上的“安理雪花” ! 下一条:我校新增一处国家级非遗传承美育实践基地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