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李攻明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2-05-02     浏览量:

5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在舜耕苑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会,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校领导虞宝桃、孟祥瑞、郑明东、宫能平、董雨、梁立昌、周旭、鲁超,校党委常委王先江、秦朗、娄志勇参加了研讨会。

郭永存讲话

郭永存指出,在中国共青团迎来成立100周年之际和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做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理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关怀和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郭永存要求全校干部师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主动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他强调,要强化党的领导,要以学校“双一流”创建为总牵引,统筹规划各项工作开展。要紧紧扭住队伍建设这一根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提质增量,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培育干净、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加强支撑保障队伍建设,后勤、实验、保卫等岗位工作人员及广大辅导员都要担负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落实“三全育人”根本要求,加快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紧紧扭住学科建设这一龙头,实施“立项建设制”,强化学位点培育,做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和评估工作,全面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经验,瞄准第六轮学科评估开展对标建设,任务落实到人,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紧紧扭住人才培养这一关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补全“三全育人”短板,强化“五育并举”弱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科教、产教融合培养人才,切实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培养创新型、国际化兼有人文情怀的高素质人才。要抓住科技创新重要引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对标先进补短板,抢占科技创新高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走好创建“双一流”之路等方面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线上会场

袁亮在研讨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三有”意识,承担安理责任。要心中有学校。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话语体系,一体化解决学校爬坡过坎过程中卡嗓子、卡脑子、卡脖子的问题。加大对哲学社会学科建设支持力度,深化文科与理工医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交叉融合;重视校园历史和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安理故事、传递安理声音;加强能源安全与清洁利用学部、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学部和医学部建设,推进理工医融合、医教研协同。要心中有老师。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引导全校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实施“栽树工程”开展三进行动(进平台、进项目、进团队),坚持“引育用评”并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要心中有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厚植学生全面发展成长培养沃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升学率等,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会议现场(摄影:田中良、施培松、张子扬)

其他校领导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分别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和学校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专题研讨会。

撰稿:宣传部 李攻明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万秀娟:抗疫在行动 方舱“一家人” 下一条:我校青年教师江丙友荣获第25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