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相守,化工学院辅导员的N个角色

核稿:曹秀军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杨志华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日期:2022-05-02     浏览量:

春暖花开之际,一波“倒春寒”疫情让淮南的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化工学院辅导员与学生晨昏相伴、朝夕与共、“疫”路相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天随时切换多角色参与战“疫”。

学生日常工作的监督员

宿舍督课、查寝,约学生谈话,带着学生一起做核酸……疫情驻校这段时间有担心、有压力,更有对孩子、家人的思念。2020级学生辅导员孙艳菊老师既是172名本科生的辅导员,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离家住校一个月,白天总是忙忙碌碌,夜晚难免牵肠挂肚。“对比一线大白,辅导员是累了点,还好没啥风险。想想自己只是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做好平凡的事情,挺好!‘疫’路之上,与你同行,破‘疫’前行,行稳致远!”孙艳菊如是说。

封校期间,每个辅导员有着共同经历、做着同样的工作,但这些工作具体到学生身上又千差万别。早上寝室矛盾激化、午间学生不明原因晕倒、深夜学生发热……这些意外事件为常规工作增添了新的内容。这样的体验让2021级学生辅导员谢爽爽觉得这些日常的事情不仅仅是工作,更是肩上的一份责任。学生住院回来后的真心感谢,学生父母打电话的真诚感激等,让平凡的工作有了与众不同的体验。“抗疫的过程是艰难曲折的,但这过程中的故事是温暖且难忘的,我会一直坚守在我的岗位上,和其他抗疫工作者一起,为安徽理工大学加油,为淮南这座城市加油。”谢爽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孙艳菊深入宿舍与学生交流

谢爽爽检查宿舍

学生学业的督促员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特别是大三年级,作为准毕业生,未来如何规划,或多或少都有些许迷茫和焦虑。2019级学生辅导员戴雯及时地联络学生,了解学生学业规划,并有针对性给予指导和建议,帮助学生缓解焦虑。

“特能20-1班有两名班委,平时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最近忙于准备各项比赛,压力比较大。”2020级学生辅导员曹淑珍借同学们交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材料的契机,主动邀请他们一起打球,缓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同时提醒他们提升学业和自身素质的同时,注意加强锻炼。

封校期间,正值互联网+大赛筹备的重要时期,为了克服疫情影响,鼓励更多学生加入到创新创业大赛的大潮中,2021级学生辅导员杨志华指导了7支团队,涉及红色书院运营、红色老人关爱、煤矿抗战精神发掘、红色家风家训传承、红色校史开发等内容,他先后举办3次线上会议,详细讲解大赛规程;召开项目讨论会10余次,对策划书的撰写、申报表的填报等进行全程指导。同时,引导学生开展线上读书活动,先后开展了4期“梧桐树下”读书会、2期“楚淮讲坛”,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

戴雯指导学生考研

曹淑珍与学生交流

杨志华指导学生创新大赛

学生心理的疏导员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同学们普遍有紧张、焦虑等情绪。2019级学生辅导员戴雯反复叮嘱学生:不开心或困惑的时候一定记得找我,一定要记住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专门开通的心理支持热线,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心理咨询辅导服务。针对网上恶意传播和扭曲疫情信息所造成的恐慌等现象,她通过微信、QQ等方式积极发声、及时辟谣,引导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递正能量。

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刘铭因疫情不能返校,为了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与学生开展心灵“云”呵护活动,及时听取学生心声,尽力协调各方,回应学生诉求。

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刘葆华每天深入宿舍,叮嘱学生不能外出,不要点外卖,不得翻越围墙,在宿舍不要产生懈怠心理,上网课期间积极回答老师问题,课余时间不忘强身健体。

刘葆华深入学生宿舍

学生安全的守护员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学生管理的复杂局面,2019级学生辅导员周昌贵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即刻转入“战时状态”,始终坚守抗“疫”一线,积极落实学校部署,做好学校管控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一直秉承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工作作风,为筑牢“青春城墙”贡献自身力量。

住校的30余天里,2020级学生辅导员张钊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查看学生上网课情况、与学生深入交流、排解学生的思想困惑,高效组织学生参与核酸检测等。住校期间,在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战疫的这段日子里,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作为学生的思想引领者,此时张钊深有体悟,深刻明白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道理。只有与学生打成一片,深入学生群体,把行为树起来,把规矩立起来,学生会明白学校对校园封闭管理的良苦用心。在与学生交流时,有学生问张钊:“导员,您这住校很辛苦,什么时候能回去呢?”“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张钊给学生的答复,应该也是全校住校职工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

周昌贵给学生开会

张钊检查宿舍安全隐患

学生就业的指导员

2018级毕业班辅导员纪旭老师在做好疫情防控下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时,本学期重点工作就是全面推进学生的考研和就业工作。他在职业生涯规划和考研就业指导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校外资源,在熟知每一个学生情况前提下,能将辅导员的“态度”“温度”“准度”“精度”“力度”“速度”和“满意度”综合运用于学生考研与就业指导工作中。他会与每一个考研复试的同学、每一个没有就业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线下沟通或“点对点”的线上交流。想其所想,为他们分析考研形势,指导复试;忧其所忧,为他们精准推介公司,促进就业。

同样是毕业班辅导员,钱元老师已经转岗到党政办公室,目前仍承担2018级8个毕业班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自3月29日学校封闭管理以来,白天他在党政办公室完成领导交办的既定任务,下班后继续开展毕业班学生工作,把疫情防控、就业促进、心理疏导等各项任务开展到宿舍里、操场上和办公室。在宿舍里,了解毕业班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关注学生的身心状态;在操场上,一面和同学散步,一面探讨考研复试、就业应聘、职业规划等各种问题;回到办公室,整理资料和数据,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尽管很忙很累,时常倍感压力,但他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兢兢业业完成工作,力争克服疫情影响把2018级学生顺利送出校门,全力为11年的辅导员生涯划上圆满句号。

纪旭与学生交流

钱元与学生交流(图片由化工学院提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化工学院的辅导员们围绕学生的思政教育、日常管理、心理健康、党团建设等工作多角色切换,永葆热情、细之又细、绵绵用力,常做常新,全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纾难解困、保驾护航。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杨志华

核稿:曹秀军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师生健康的守护者 生命安全的防火墙 下一条:万秀娟:抗疫在行动 方舱“一家人”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