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核稿:窦家环 撰稿:合作发展处 马帅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合作发展处、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      日期:2022-06-24     浏览量:

6月22日,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大会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杰出校友刘占杰执掌的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面向生物安全的高可靠智能支撑装备创制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刘占杰参加大会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颁奖现场

据悉,《面向生物安全的高可靠智能支撑装备创制及产业化》项目,聚焦生物安全所涉及的支撑体系,通过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流体控制、低温制冷、生物技术等多学科融合创新,进行了全流程、体系化、跨学科的综合性平台创新工作及产业化实施,为我国生物安全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平台。该项目相关科创成果,已应用于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两大领域,不仅为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生物医疗行业创新发展注入了科技动能。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为青岛市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牵头或参与起草19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及技术规范,20余项技术成果通过国际领先鉴定,并荣获行业唯一国家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科技创新优秀产品奖、山东省科技创新成果奖、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等。目前,公司产品及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全球生物安全能力建设中展现中国科技力量。

获奖证书(图片来源:海尔生物提供)

刘占杰,现任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1989年至1996年在我校研修本科、硕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入选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先后被评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申请专利100多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二十余项,主/参编《低温保存箱》等6部国家标准,“斯特林深低温冰箱技术开发及应用”、“双系统复叠碳氢制冷技术研究及在超低温冰箱上的应用”等26项技术通过专家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撰稿:合作发展处 马帅

核稿:窦家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校当选为安徽省企事业单位职工体育联盟常务副主席单位 下一条:我校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顺利通过验收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