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夏晓丹:白衣执甲勇担当,医者仁心护健康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2-10-02     浏览量:

一身白衣是她的战袍,优质护理技术是她的武器,救死扶伤是她的信念。

在抗击疫情、与死神搏击的战场上,她主动请缨、勇敢逆行,听党召唤、为民尽责;在医治患者、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她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开拓进取;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白衣战士”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她就是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护士长夏晓丹。

逆行出征 援鄂奋战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夏晓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前往武汉抗疫一线。一声号令,她披上“战袍”;不到12小时,她整装待发;“舍小家,为大家”,她忍泪抛下经历两次大手术身体一直未愈的父亲、年幼的女儿,义无反顾奔赴武汉。

医者仁心,她是白衣天使的化身。2月13日凌晨1点,她带队正式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进舱后又被任命为淮南队护理组组长,带领13名护理人员承担145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任务。凌晨2点,巡视病房时,她发现一位患者血氧饱和度迅速下降,第一时间通知值班医生、及时测量生命体征、按医嘱给药、安抚患者情绪,准确记录抢救过程并及时联系指挥部,在并不熟悉的环境下她做到了各个环节的紧密衔接。当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时,已是凌晨3点,她悬着的心才放下。

援鄂抗疫一线的艰辛,常人无法想象。为了节约防护设备,也为了避免感染,她和队员们从进舱前4个小时开始禁食、禁水。一个班6小时,护目镜的雾气模糊了视线,防护面具将脸和耳朵压得生疼,面罩内因缺氧让他们难以呼吸;下班回到驻地宾馆,“浑身汗湿、看不清路,抬不动腿”是常态。

作为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她的支持和鼓励下,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除三名临时党支部委员外,其余七名同志均在武汉抗疫一线“火线”入党,为党组织增添了有生力量;作为护理组长,她时刻关注护士们的思想状态,加强沟通交流,帮助队员们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

从2020年2月9日奔赴武汉到4月10日完成任务平安返淮,夏晓丹和队员们先后征战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协和医院西院,夜以继日、坚守奋战,守护患者健康,驱散疫情阴霾。在承担救护任务和支部工作以外,夏晓丹还是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利用休息时间编写上报各类稿件300余篇。由于作息的不规律、长时间在高压状态下工作,她的体重从出征前的94斤迅速掉到了81斤,两只手臂也因为滑石粉过敏溃烂,面颊被防护用品压烂,并出现贫血的症状。“以生命守护生命,付出的一切都值得!”在援鄂“疫”线,她和队员们相互鼓励,攻坚克难,凯旋而归。

接续抗疫 再战方舱

“若有战,召必回!时刻准备着,听党召唤,为民尽责,护佑生命。”2022年3月下旬,淮南市凤台县发现一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面对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夏晓丹再次第一时间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申请前往抗疫一线。

为了应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淮南市紧急启用了市级方舱医院,该方舱医院设置床位500张,共4个医疗区,是当时全省正在运行的最大的方舱医院。因为在2020年援鄂抗疫中有着丰富的方舱医院管理和工作经验,夏晓丹被抽调入舱,承担重任。她协助淮南市方舱医院院长迅速制定了《方舱医院管理制度》、《方舱医院院感管理制度》与《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并对方舱医院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做到精准对接,及时、高效的保障了舱内一线的物资供给。同时她对方舱医院开展护理、院感各项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协调。而作为淮南市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护理领队,她每天总是最早到达舱内,事无巨细的安排一天的具体工作,夜班交接班时才离开。

在方舱医院里,她始终想患者之所想,给予他们家人般的关爱。了解到方舱医院收治的部分患者是回民,她就向指挥部积极申请,根据患者特点定制了民族餐;针对有网课需求的学生,她设置了读书角;为了便于与患者沟通交流,她倡导建立了医患微信群,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患者心理疏导等工作。由于对滑石粉的过敏和坚持进舱督导院感、护理各项工作,她的双手再次溃烂了,双眼也被紫外线灯灼伤,但是她没有休息一天,仍旧带领队员们一丝不苟的完成各项工作。医患连心,守望相助,传递必胜信念,她带领护理人员们坚守方舱医院为淮南市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筑起了坚实的屏障。

医者匠心 孜孜以求

“我这脚烂了几个月,多亏你给我医好了,不然我这脚就保不住了!”在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伤口造口护理专家门诊,65岁的“糖尿病足”患者不停地对夏晓丹表示感谢。近几个月来,每周他都会来夏晓丹的专家门诊问诊,面对患者腐烂的伤口,夏晓丹第一反应永远是弯下腰、低下头。“有她在,我们的世界有了阳光。”患者这样评价夏晓丹。无论是遇到恶臭的压力性损伤,还是粪便漏了一身需要更换造口袋的患者,或者是心情郁闷急需纾解的患者,她都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贴心的关爱,给他们送去温暖和阳光。

她秉持着护理人的“工匠精神”,在专业上坚持学无止境、精益求精。2013年考取了安徽省伤口造口专科护士证书,2014年考取了由国际造口治疗师协会认证的国际造口治疗师资格证书。每周除了完成常规临床护理工作外,有两个半天的伤口造口护理专家门诊,在疑难、慢性伤口处理及造口及其周围皮肤并发症护理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2018年,因医院工作需要,她负责筹备成立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带领科室人员建章立制,规范工作和流程,从无到有,稳步推进在病源量、患者满意度及护理安全方面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中心被中国日间手术联盟授予全国第94家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成员单位,这也是全省地市级三级公立医院第一家。

在扎根临床一线护理工作的同时,她作为副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还承担了皖南医学院护理学本科学生理论教学和安徽省伤口造口专科护士的临床带教工作。在备课时,她认真钻研教材,把握重点难点,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时,讲究教学艺术,做到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她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学识、勤勉的教学态度、过硬的教学能力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工作中,她刻苦钻研技术,立足岗位创新。屡次在国家、省、市级护理创新大赛中获奖。

“我是党员,只有心里装着群众,为老百姓解除病痛,才能不负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夏晓丹用自己的专业和技能、真诚和爱心、责任和担当,诠释了救死扶伤职业的忠诚、逆行驰援的勇敢、敢于拼搏的坚毅。

(来源:淮南先锋)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校园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下一条:我在安徽理工大学为祖国喝彩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