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亮院士出席“矿山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核稿:科研部 张平松 撰稿: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通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科研部 院士办      日期:2023-02-25     浏览量:

2月24日,依托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我校为共建单位的矿山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出席会议并受聘为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见中和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强致辞,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湘生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出席会议。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研究员刘志强主持会议。

中心揭牌

袁亮院士作主旨报告

袁亮院士作了《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防治进展》主旨报告,认为“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资源开采逐渐由浅部向深部推进。深部资源开采面临高应力、高渗压、高地温等复杂环境的挑战,煤岩体表现为非线性行为,高应力和高能级灾害突出,深部煤矿典型动力灾害更加频繁。

袁亮表示,针对瓦斯治理与典型动力灾害防治难题,自1996年提出了“煤与瓦斯共采”科学构想及工程技术路线图以来,相继提出了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技术原理,首次开展了矿井大尺度、井上下立体式同步综合监测,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技术”项目研究,研发了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试验装置,突破了相似准则、相似模型创新,破解了典型动力灾害理论与技术难题,揭示了典型动力灾害致灾机理与预警理论,创新了典型动力灾害信息采集传输与预警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面向全国开展技术服务,足迹遍布全国14个产煤省区30多家大型煤炭企业,覆盖产能22亿吨,其中山东、贵州、山西、陕西、黑龙江等重点冲击地压、高瓦斯矿区做到全覆盖。袁亮指出,面向未来,煤炭行业要大力推进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基于透明空间地球物理,以智能感知、智能控制、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做支撑,具有风险判识、监控预警等处置功能,实现时空上准确安全可靠的智能无人安全精准开采。这为深部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重要战略导向,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响应与关注。

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及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有限公司、淮河能源集团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领导及专家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院士专家合影(摄影:均由会务组提供)

撰稿: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通

核稿:科研部 张平松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中国石化集团首席专家一行来校开展调研交流 下一条:学校成功举办芜湖市2023全国百所高校大宣讲活动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