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医学生首次在口腔医学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

核稿:胡东 撰稿:医学院 姚超 祁胜财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医学院      日期:2023-03-28     浏览量:

3月20日,我校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姚超作为第一作者、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为第一单位,首次在口腔医学领域JCR1区期刊《Oral Disease》在线发表题为《Porphyromonas gingivalis triggers inflammation in hepatocyte depend on ferroptosis via activating the NF-κB signaling pathway》的论文,该文通讯作者为安徽理工大学兼聘硕士生导师祁胜财副主任医师。文章从口腔致病菌牙龈卟啉单胞菌的角度阐明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病理过程及其发病机制,可能为NAFLD的临床治疗和预防提供新的策略。

图片由论文作者提供

NAFLD常发生在超重和肥胖的中年人个体中,会带来严重健康危害,如肝硬化和肝癌等不可逆的疾病。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牙龈卟啉单胞菌(P.g)可以调控肝细胞发生铁死亡促进NAFLD进展。为探究其分子机制,本研究通过建立小鼠NAFLD模型,通过转录组测序、Western Blot、RT-PCR、IF和IHC分析肝组织和L-02细胞中炎症因子和NF-κB信号通路的变化;利用NF-κB信号通路抑制剂QNZ和铁死亡抑制剂Fer-1在体外分析了NF-κB信号通路与铁死亡的关系。研究证实了肝脏发生铁死亡的病变机制受NF-κB信号通路调控;证实P.g致使肝脏发生铁死亡和激活NF-κB信号通路构成一个正反馈循环触发肝细胞炎症反应和功能损伤。因此,本研究成果阐明了牙龈卟啉单胞菌(P.g)与NAFLD的关系,为口腔疾病与肝脏疾病的相关性提供了直接证据,为今后脂肪肝的临床治疗和预防提供新的策略。

图片由论文作者提供

姚超,文章第一作者,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2020级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祁胜财,文章通讯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兼聘硕士生导师。

撰稿:医学院 姚超 祁胜财

核稿:胡东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校荣获“安徽省节水型高校”荣誉称号 下一条:学校与上海大学联合举办2023年第三届机器人、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国际学术会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