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袁亮院士参加科技部来皖调研基础研究工作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核稿:徐良骥 撰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吕金梅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高等研究院(合肥)      日期:2023-03-28     浏览量:

3月27日,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率队来皖调研基础研究工作,并与科学家、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主持座谈会。校长袁亮院士应邀参加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张雨东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科技发展大势,尊重基础研究规律,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知水平,从国家重大需求找到“真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厘清基础研究边界,改革基础研究评价标准,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不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

张红文表示,安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殷殷嘱托,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着力发挥比较优势,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前沿导向、市场导向的基础研究。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注重发挥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主动融入国家骨干创新网络,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安徽贡献。

会议现场

袁亮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介绍了科研团队围绕“四个面向”,聚焦煤与瓦斯共采、煤炭安全精准开采领域,针对深部煤炭开采非均质和非线性条件下开展灾变机理基础研究和重大仪器装置研制,以及推动瓦斯治理科研成果应用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保障做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安徽理工大学将以深部煤炭安全开采与环境保护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立足世界最大、国内唯一的千米深井,利用“超深、超静、超净”原位测试实验条件,开展多物理场耦合致灾机理、瓦斯动力灾害防治、绿色低损害开采和生态修复、全浓度瓦斯利用等方面基础研究,并将成果推广应用到我国煤炭主产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把论文写在我国矿区大地上。他建议,科技部等相关国家部委应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机制体制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有价值的科研,注重基础研究与解决工程科技难题相结合,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会议现场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王运敏院士等院士专家和部分省属企业、高校和在皖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吕金梅

核稿:徐良骥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安徽理工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下一条:学校承办安徽省大学生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初赛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