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学校开展“五个一”征兵宣传月专项行动

核稿:周文辉 撰稿:学生处 刘瑞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学生处      日期:2023-05-31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三到”办学育人理念,抓住用好毕业生离校前关键时间节点,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大学生特别是2023届毕业生报国从军,学校启动了“五个一”征兵宣传月专项行动。

扎实组织一次征兵政策培训

学校围绕征兵基本政策、基本业务、基本技能等开展培训,坚持把提升征兵工作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懂弄通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和《安徽省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学深悟透学习学校征兵工作制度,熟练掌握征兵工作组织实施流程、学生参军入伍优待政策。

征兵工作培训

深入实施一次重点人群摸排

各学院根据省里最新的征兵政策,深入细致地开展了一次调查摸底工作并建立健全台账要全面摸排三代以内直系血亲有入伍经历的学生,认真细致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同时,各学院还重点摸排了毕业班未就业、慢就业、缓就业的学生,深入掌握毕业后去向、思想动向、入伍意向等情况,积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一对一细致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积极动员参军入伍并全程做好跟踪服务。

征兵政策宣传

认真做好一次全面复盘

学校征兵工作站和各学院按照“清单化、闭环式”管理要求,对照《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等和学校下达的年度征兵工作任务,开展复盘分析,不断总结征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借鉴和吸收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补短补弱、巩固提升,提出改进和强化的举措。

经验分享会

精准开展一次征兵宣传动员

学校征兵工作站以及各学院积极把思想引领、政策宣讲、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与征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一人一策”“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服务,讲清楚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重要意义,讲明白“参军入伍是高质量就业”的质朴道理,讲透彻征兵政策、参军流程、体检标准、手续办理等内容,激发入伍意愿。

征兵宣传动员

广泛开展一次征兵政策宣讲

学校征兵工作站依托“两站两服务”平台,坚持温情温馨暖心服务的同时,多渠道、多样化、多层次宣传国家和省、市相关征兵政策,营造良好的参军入伍舆论氛围。各学院依托“毕业季”各项活动,组织召开征兵政策解读会、意向学生座谈会、主题班会,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积极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国防教育特色活动。同时,各学院积极针对目标人群积极开展征兵家访活动。通过入户家访,使应征学生和家长加深对征兵政策的了解,消除家长的思想顾虑,增强应征学生的参军积极性,坚定他们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家访过程中,学院老师与毕业生及家长敞开心扉,愉快交谈,对应征学生的个人情况、成长经历、入伍意愿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和家长对孩子应征入伍的态度和决心,鼓励学生珍惜机会,为国防和强军事业添彩,让大好青春出彩。

征兵家访活动(图片由学生处和各学院提供)

学校按照“广泛宣传、精准动员、持续深入、氛围浓厚”的要求,通过“五个一”的征兵宣传专项行动,面对广大青年学子和学生家长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开展兵役义务宣传、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为适龄青年学生算好参军入伍“政治账”“经济账”“发展账”等,从而全力做好大学生的入伍征集工作。

撰稿:学生处 刘瑞

核稿:周文辉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安徽理工大学念好“五字诀”,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