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稿:李长虹 撰稿:宣传部组稿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3-06-02     浏览量:

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 郭永存: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系统提出了教育强国建设的路线图,为高等教育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向未来,安徽理工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续坚定不移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有效发挥课程思政协同效应,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四个面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以“四个融入”发展战略为抓手,集中优势资源,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与大院大所名校名企共建载体、联合攻关,持续深化“三有三进”“三青两带”全职业生涯师资培养体系建设,支持和吸引优秀人才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培养造就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打造学科集群,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奋力推动“双一流”创建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安理应有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国家级人才 赵光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新时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道路,也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我校正在实施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三步走”战略,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努力前行,奋力实现“双一流”梦想,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服务国家急需、坚持特色一流、保持战略定力。学科建设是发展根基,学科特色是学校最根本的特色,学科水平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把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做强,以此带动、辐射和影响其他学科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把国家战略急需的学科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的学科做实,不断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只有这样,才能顶天立地,走得稳、走得实、走得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朱广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教育强国,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性问题,为新时代推进教育强国战略、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的嘱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 陈孝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作为高校承担本科教学管理的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发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不断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持续推动专业、课程、教材、教学信息技术的内涵发展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深入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和产业学院、特色学院建设,全力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副书记 丁玲玲: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共青团要始终围绕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准政治方向、时代走向、实践指向和科学取向,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大力实施共青团“五大育人工程”,引领青年学生旗帜鲜明、动员青年学生奋勇争先、服务青年学生真抓实干,以跳出来看的魄力、钻进去干的作风,坚定脱虚向实的决心、谋实虚功实做的举措,让最美好的青春遇见最温暖的共青团。

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秘书 张贺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好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需要。作为一名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者,我备感振奋,备受鼓舞,也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践行“三有”办学理念,心中时刻装着学生,时时放心不下困难学生,把学生的每一件“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来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细节、环节、过程、实效上下功夫,做到精准资助、智慧资助,推深做实资助育人,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化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杨志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作为思想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依托专业优势,以文化育人作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将地域文化中蕴含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思想教育新方法、立德树人新经验。通过采取文化氛围营造、文化平台搭建、文化调研实践、文化教育教学、文化传播转化、文化自觉担当等举措,努力实现红色文化在高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 周美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网络育人能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也要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在融媒体时代,我们的教育不仅要传统的“面对面”,更要“屏对屏”“键对键”,实现与学生的“心连心”。在渠道上,利用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传播,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向与兴趣走向,拓展学习的广度深度,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在内容上,变概念的文字为可观、可感、可悟的场景,有效打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宣传氛围和“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思想引导。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辅导员更是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抢占网络发声的黄金时间和合理表达,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之中成风化人。

校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杨晋丰: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近年来,学校也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为我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条件。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们要乘着时代的东风,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探索前进,为服务西部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汤运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良好的教育体制和优秀的师资力量可以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优良的教育资源和环境,帮助我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助力我们健康的成长成才。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珍惜韶华、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辟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 张宇航: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意识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坚定了为之奋斗的决心和勇气。纵观历史,教育与一个国家的实力密不可分,它关乎到一个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强国的重要性,是为了让我们有更好的教育环境,更为了我国有一个更加强盛的未来。这也让我国的教育事业不断进步,成为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撰稿:宣传部组稿

核稿:李长虹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百日冲刺促就业——医学专场招聘会助力学子就业冲刺 下一条: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