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

核稿:徐颖 撰稿:采动实验室 范浩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3-06-02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发布的《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6月1日,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周活动开放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松,淮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王安锐,淮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卫东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主持。

张平松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为办好此次科技活动周,学校精心谋划、积极筹备,通过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高地来展示先进的科研设备、优势的创新团队、丰硕的科技成果,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感受基础研究科研成果的震撼力,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

王安锐代表市科协对本次活动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强调,全国科技活动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大科技活动,对于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专家致辞

会上,涂庆毅副教授作了题为“科技创新降伏煤矿瓦斯‘恶虎’,清洁能源支持我国经济发展”的报告,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使同学们对煤矿瓦斯的前世今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同学们在实验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开放式虚拟仿真实验室,观看了MTS816岩石力学测试和微焦点CT扫描试验过程,接触了先进智能装备,体验了煤矿灾害预防及控制等科技成果。

参观实验室

科技成果系列展览展示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优秀科创成果。智能化无人开采、煤矿冲击地压预警平台展览以知识科普的形式对煤矿综采面、智能巡检、四大灾害提前预警、仿生平台等进行了介绍,展示了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让学生们通过多种交互式体验感受前沿科技。

科普宣讲

本次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日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互动性强、体验性好、趣味性浓的科普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在寓教于乐中普及科学知识,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科普责任,未来将继续提升科普工作能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合影(摄影:周安军)

撰稿:采动实验室 范浩

核稿:徐颖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学科团队建设工作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