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硕士研究生连续在TOP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核稿:杨力 撰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学森 审稿:李长虹
资料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2024-04-08     浏览量:

近期,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建民教授指导的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理想连续在权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1.1)上发表研究成果2篇。文章以安徽理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BJY116)与安徽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项目(2023AH010026)资助。

研究成果以长三角地区为例,对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跨区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中存在的补偿标准缺失、补偿责任不清晰等问题进行突破,为解决大气污染跨区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关键瓶颈作出了贡献。该研究成果2023年9月以“Study on the efficiency of air pollution control and responsibility allocation in the Yangtze River Delta region in Chin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ical compensation”为题发表在了《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

生态补偿思路示意图

另一项研究成果不同于碳减排目标下的能源转型路径研究或是“组合”政策下的碳减排效应模拟,作者在阅读、整理数百篇国内外顶刊文献基础上,另辟蹊径,提出碳中和研究领域前沿的新兴问题,即碳中和目标实现下的化石能源减少对我国现有经济结构的影响,其主要目的在于为我国高质量实现碳中和目标拓展新的研究思路。该研究成果2024年4月以“Study on the Impact of Reducing Fossil Energy Use on China's Existing Economic Structure under Carbon Neutrality Goals”为题发表在了《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

图形摘要

王理想同学还以第一作者于2024年1月在《资源与产业》(自然资源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T2级)发表封面文章《碳中和目标下长三角地区能源结构调整的经济影响及其差异性》、2023年11月在《西安理工大学学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碳中和目标下技术进步与长三角碳减排效率研究》。

经管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通过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工作室建设、落实细化各培养环节管理、资助研究生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经管学院将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持续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

撰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学森

核稿:杨力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陈颖

审稿:李长虹

上一条:省委书记韩俊与出席安徽院士创新发展会议的院士举行工作会谈 下一条:郭永存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会议精神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