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晓丹:“巾帼”冲锋印初心 援鄂“疫”线勇担当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22-03-08     浏览量: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省妇联近日印发决定,表彰了2021年度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护士长夏晓丹获评安徽省2021年度三八红旗手!

夏晓丹

夏晓丹个人荣誉(市厅级以上):

2018.10 “首届临床护理院校临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

2018.11 “安徽省专科护士培训优秀带教老师”

2019.03 全国护理创新大赛三等奖

2019.04 第六批安徽省健康素养巡讲专家

2020.03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2020.04 安徽好人

2020.05 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

2020.06 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

2020.09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020.09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10 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

2020.12 安徽省“江淮护理之星”

2021.03 安徽省最美职工

2022.03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

夏晓丹在工作中

夏晓丹2008年毕业于蚌埠医学院护理学本科专业,同年进入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并工作至今。现任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第六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护士长。

临床一线以身作则,践行医者初心

参加工作以来,夏晓丹一直奋战在临床工作一线,在造口伤口临床护理实践中践行医者的初心使命。她不断自我激励,自我鞭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落实所负责的工作和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2013年和2014年,她先后考取了安徽省伤口造口专科护士证书和由国际造口治疗师协会认证的国际造口治疗师资格证书。每周除了完成常规临床护理工作外,她还负责两个半天的伤口造口护理专家门诊,在疑难、慢性伤口处理及造口及其周围皮肤并发症护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从2013年开始,夏晓丹每年组织并主持淮南市造口人士联谊会,截至2021年,联谊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安徽省伤口造口专科护士临床实践培训基地,夏晓丹承担了省级专科护士的带教工作,她因材施教,根据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制定不同的带教计划;2018年,她被安徽省卫健委表彰为“伤口造口专科护士培训学校优秀带教老师”。

2018年,因医院工作需要,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正式筹备建设。夏晓丹带领科室人员日夜奋战,建章立制,规范工作和流程,实现了中心从无到有,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在病源量、患者满意度及护理安全方面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中心被中国日间手术联盟授予全国第94家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成员单位,这也是全省地市级三级甲等医院第一家。2021年,中心全年共收治患者3127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59.6%,2021年科室业务收入1214.15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74.4%。

近三年来,业务能力精湛的夏晓丹在国家、省市及院里举办的各项比赛和活动并屡次获奖。2018年,她代表安徽理工大学参加“首届全国护理院校临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获优秀奖;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健康素养巡讲专家”;2020年获得“淮南市五一巾帼标兵”及“淮南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她主持的项目先后获得2018年“淮南市首届护理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护理创新大赛”三等奖、2020年获“安徽省护理学会护理创新大赛”三等奖;发明的《一种改良式多功能腹带》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度,夏晓丹被评为“淮南市学科名人”,2021年获得安徽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资格。

夯实基层支部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作为一附院第六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夏晓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年年初制定支部详细学习计划,带领支部党员共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法治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安徽省委、淮南市委及上级党组织相关工作精神及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确保党的重要理论和方针政策在基层一线得到高质量贯彻执行。近两年,夏晓丹带领支部党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用结合。她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员活动日,带领支部党员走访慰问贫困帮扶对象,积极参加各种义诊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并重温入党誓词。以多种形式激发支部党员同志的工作热情,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夏晓丹在工作中带头克己奉公,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处处以身作则。

战“疫”一线身先士卒,不负白衣使命

一附院援鄂医疗队进驻方舱医院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夏晓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前往抗疫一线。2月8日,在接到医院前往湖北驰援报名的消息后,她立即与护理部联系,积极要求报名。而她的父亲,2019年因为两次大手术身体一直未痊愈,生活需要照顾。在确认报名通过将要驰援湖北,到收拾好行李出发,不到十二个小时的时间,她克服了自身家庭的困难,义无反顾的投身到了抗疫一线的工作中。

夏晓丹(右)在方舱医院工作

到达武汉后,她带领队员不断练习、巩固院感培训知识,防护服穿脱及新型冠状肺炎的护理常规等,为即将到来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月13日凌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十名队员正式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进舱前,夏晓丹反复检查每一位护理人员的防护装备是否落实到位;进驻后,她严格自我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同志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护理层级给护理组队员排班,了解每个病区的特殊病人,及时与医生沟通,尽可能的帮助病人解决问题。每个班次,她都要巡视整个病区2-3遍,询问重点病人处置情况,重点物品交接情况,重点药品使情况,她的工作得到前来抗疫护士长的一致好评。出舱前,她要一遍遍确实本班患者治疗、护理工作是否交接清楚。队友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她总是第一时间顶上,让队友先回去休息。在舱内,她每个班的时间是6个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的时间要近8个小时;几轮班下来,她的耳朵被防护用品磨破了,两只手背因为滑石粉过敏也溃烂了,并出现贫血的症状。但是夏晓丹没有退缩,依旧带领队员们一丝不苟的完成工作。

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正式休舱。3月14日,方舱医院休舱的第6天,夏晓丹带队转战武汉市定点收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协和医院西院,继续参加更加艰苦的一线抗疫工作。她总是和队友们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敢作为!勇于担当不仅是党和人民事业的要求,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精神状态!

夏晓丹带领队员入党宣誓

在武汉抗疫一线,作为淮南市支援湖北临时党支部委员、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她积极鼓励年轻同志书写入党申请书,与队员们加强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坚定战“疫”信心,缓解心理压力。2020年3月18日,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除三名临时党支部委员外,其余七名同志均在武汉抗疫一线入党,为党组织增添了有生力量。

在完成一线工作的同时,作为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夏晓丹利用出舱后休息的时间,负责编写上报各类稿件300余篇,因为长期的作息不规律和始终在高压状态下工作,她的体重迅速下降。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她总是一遍遍的给自己打气,也给身边的每一位战友打气,夏晓丹和队友们说:“我们代表的是安徽,来到了武汉,一定要展示安徽医务工作者的风采。我们挺过去了,武汉也就挺过去了!”

在武汉抗疫一线,夏晓丹还带领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号召,连续两次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再次添砖加瓦。

夏晓丹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图片来源:《安徽日报》、党委宣传部、一附院)

2020年3月份起,忘我工作的夏晓丹相继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好人”、“安徽省最美职工”“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获得第23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在2020年6月30日安徽省委举行的“庆祝建党99周年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表彰会议”上,她代表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发言。2020年7月16日,她主讲的《党课开讲啦---逆行出征,做新时代“硬核”共产党员》被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授予第十五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精品党课”。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夏晓丹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两项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和赞许,夏晓丹说:“我热爱我的职业,我将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新学期开学秩序井然 下一条:“两会”上的安理声音 | 袁亮:加强数字中国建设布局•赋能经济发展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