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学子投笔从戎报效祖国,艰苦奋斗圆梦名校

核稿:胡珊珊 撰稿:经管学院 郑博雅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2022-04-25     浏览量:

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8级的刘家亮、刘洋,分别被浙江大学金融专业、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录取,却不知两人皆是光荣的人民解放军退伍士兵,从战士到硕士,当参军入伍与名校研究生的光环全部聚焦在一个人身上,这背后是安理学子血液里流淌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是为了梦想奋勇前行的自强不息。

弃笔从戎,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2016年,刘家亮、刘洋2人怀揣着参军入伍的梦想进入大学,他们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加强锻炼,等待参军机会。刘家亮说:“男孩子都有一个军旅梦,身穿戎装,扛上钢枪,保家卫国。”所以大一刚读完,两位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决然地就去报名参军。两年军旅生活,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一路走来有苦有乐收获满满。刘洋回忆说:“部队中的点点滴滴让我时刻铭记于心,新兵连训练第一次手握95式步枪的喜悦,第一次实弹投掷的紧张,第一次反恐演练的汗如雨下,这些快乐、艰苦与喜悦只有在军营才能真正深切的体会到。”

刘家亮在军营训练

退伍复学:刻苦学习展现青春风采

2019年9月,退伍重返校园后,两人分到同一宿舍,他们将在部队里养成的良好作息习惯、学习到的优良传统、培养的艰苦奋斗精神带到了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两位同学担心自己的学习成绩跟不上,心中不免有些迷茫,但万事开头难,只要愿意静下心来去学习、去阅读、去专研,很快他们就跟上了其他同学的节奏。他们争分夺秒,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中不断充实自我,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在校期间,2人均获得了校奖学金两次。

左起为刘家亮、刘洋(摄影:刑文龙)

备战考研:追寻更加灿烂的梦想

刘家亮说:“参军是为了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理想;考研则是为了让自己能在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砥砺奋进、继续深耕。”在备考阶段,为了更高效地复习,他们制定了统一的作息时间,互相督促,互相鼓励,定期在宿舍讨论交流公共科目、互相抽背英语单词……当备考压力过大时,他们会一起找辅导员聊天、谈心,会一起相约跑步、散心。刘洋说:“做好目标规划,按期完成任务,抓住重点高效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最终一定会上岸梦想中的学校。”

2人同住在信苑3号楼B单元219宿舍,继承着部队优良的传统,带着安理大学生活深深的烙印,即将进入人生新的阶段,踏上新的征程。投笔从戎、保家卫国、不负韶华;脱下军装,为梦前行,圆梦名校。未来山高路远,星辰大海,奋斗不息、拼搏不止。

撰稿:经管学院 郑博雅

核稿:胡珊珊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开拓岗位资源,拓展就业空间——学校与肥西县举办访企拓岗促就业人才供需对接线上交流会 下一条: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赴校友企业国华科技集团调研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