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士”到“硕士”:永远是信念的支撑

核稿:冯定昌 撰稿:土木学院 陈孝柱 审稿:田中良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05-04     浏览量:

导语:从绿军装到硕士服,他们化茧成蝶、浴火重生;从战士到硕士,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平凡的故事感动着我们,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也教会了我们,心有所向,步履不停!

近日,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22届岳珂颖、王福慧2位同学分别被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河海大学成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与其他学生不同的是,他们还曾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军人。

在军营,他们是不畏困难、不断突破的战士;在校园,他们是勇于拼搏、志存高远的学生。无论是投笔从戎,还是退伍复学,他们的身份在变,不变的是他们强国强军的理想,报效祖国的志向,困难面前无坚不摧的意志力。

生活中的岳珂颖

部队中的岳珂颖

岳珂颖,2016年入学,2017年入伍,就读于土木建筑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服役于火箭军某部队,2019年退伍,现考取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生活中的王福慧

穿军装的王福慧(左一)

王福慧,2016年入学,2017年入伍,就读于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服役于中部战区工兵某部队,2019年退伍,现考取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

参军入伍:携笔从戎,投身军旅

参军入伍一直是岳珂颖中学时代的理想追求。进入大学后,她的自我价值感和社会价值观逐步成熟,随着军队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以及国家对大学生参军入伍的鼓励,岳珂颖更加坚定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决心。而对于王福慧而言,参军入伍显得更加的“偶然”。2016年,王福慧怀揣着大学梦的憧憬来到了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在学院一次当兵宣传后,他与好友相约,一起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旅。

参军入伍非常光荣,但难免会有艰苦劳累,问及两位同学的参军感受时,岳珂颖说:“我认定好的事情就绝不会犹豫,况且参军入伍关卡重重,从最初的网络筛选到最后的综合成绩排名,都会淘汰大量的报名者,所谓关关难过关关过,参军入伍我从没有任何犹豫,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当兵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是自己成长也很快啊。大学生入伍是一个走向成熟的开始”。王福慧说:“我没有一丝犹豫,我还记得当时运兵的时候从淮南站走,没有欢送仪式,没有亲人送,就一个人踏往去北京的绿皮火车,坐上车的那一刻,我就晓得了,要迎来人生新的挑战了,但我很兴奋有这样的机会”。

军旅生活:青春热血,从不言弃

“参军是我一直的梦想,我不允许自己退缩,从新兵连到学专业课我都非常的认真和充满热情。入伍前我不经常锻炼,因此跑步拉练也成为我训练中面临的困难,每天的训练不仅增强了我的体质,还让我明白了坚持的意义。”两年的部队生活中,用岳珂颖的话说就是经历了许多困难,但她从未退缩。从起初的那个身体素质较弱的女孩,变成了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真正“女兵”。她一点点磨砺自己,克服自己的不足,用行动不断诠释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刚开始强度确实大,但我总告诉自己,我是男子汉,是战士,我必须熬下来,挑战自我。”对于训练的苦与累,王福慧始终拥有乐观的态度和坚强的意志力,他踊跃参加“百连万人”大比武、70周年国庆阅兵村执行保障任务,面对每天至少六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比拼时受伤流血不止,他从未放弃过。

当谈及对“军人”这个身份的理解时,岳珂颖说:“其实经历过得人都懂,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名士兵,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两年的时间里有苦有乐,也看过离别也经历过离别,但只要是穿上军装,每个人都是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坚定地为国防事业贡献每一份平凡的坚守,才汇聚成中坚力量来保卫国家安全,守护人民幸福。”王福慧说:“军人这两个字承载了太多,她意味着付出,意味着牺牲,但是总要有人去奉献和牺牲,那么这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呢?人生也会因为有军旅生涯而变得更加丰满多姿”。

退伍复学:发奋忘食,永攀高峰

退伍回校后,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他们的行程总是自习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坚持早起晚睡、重复背书。当出现疲乏、丧气、失望的情绪,回忆起备考时的经历,每一个小细节他们都记忆深刻。但每当感到沮丧、泄气时,只要看看手机里自己身穿绿色军装的照片,回想考研的初心,始终有种不服输的精神驱动着他们,总能迅速充满电,把负面情绪甩在身后。岳珂颖说:“其实,我考研的心态还是挺好的,就是觉得最好的时光不能用来荒废与戏谑,要做一点儿让自己以后想起来不遗憾的事儿。考研是一场修行,你的耐心、自律、自信等品质,收集信息的能力,是否能坚持到底,如何面对挫折……这些在考研中都会得到考验和锻炼,更何况,考研考不上也不耽误做任何事情。”面对自己考研的选择,王福慧:“在享受青春的同时,不要忘记奋斗与学习也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主旋律。虽然我们现在刚脱离高中的书山卷海,也暂时不用面对毕业选择的压力,但是‘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记得在最好的年纪,树立起自己的目标,然后向着这个目标,抓住机会,努力奋斗,这可是件超级炫酷的事情。”

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他们始终保持着在军队培养出来的优良品质和良好习惯,这些品质习惯会自然而然的迁移到到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自律、精确的时间管理、超强的意志力都让他们在考研中大受裨益。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岳珂颖、王福慧平稳度过备考期,轻装上阵应试,取得了很好的初试成绩。在复试中,他们自信大方展示自我,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成功上岸。

未来征程:心有所向,步履不停

“知道录取结果时的激动心情难以言表”,虽做足了一切准备,他们依然坦言,自己并没想到梦想会真的成为现实。新的起点上,他们依旧清醒独立,上岸绝不是终点,学习更没有尽头,未来长路漫漫,他们将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再立新功。岳珂颖说:“快毕业了,目前我在跟着老师做毕业设计,学到了很多的专业知识,也锻炼了实操技能。准备一毕业,暑假就去所里面跟着导师做实验实习了,不能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未来,我也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不断提升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退役后的王福慧,在学校严格自律、助人为乐,在家里体恤父母,勇于担当,在社会上挺身而出、默默奉献。他说:“军装虽然退去,但心里这身军装是脱不下的,每当感到力不从心的时候,我就会想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想在部队的那种信念和毅力,还有什么是让人畏惧和不可战胜的呢。”

昨天,他们是英姿飒爽的热血青年!今天,他们是金榜题名的优秀学子!明天,他们是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他们在不同的阶段,书写着不同的人生精彩!军旅生涯让他们懂得了吃苦,获得了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母校的培育让他们懂得了感恩,收获了与众不同的大学生活。从绿军装到硕士服,他们化茧成蝶、浴火重生;从战士到硕士,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平凡的故事感动着我们,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也教会了我们,心有所向,步履不停!我们也祝福他们,循梦而去,用热血与坚定,谱写出赤诚而绮丽的青春华章!

撰稿:土木学院 陈孝柱

核稿:冯定昌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庆百年·心向党】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征程和历史启示 下一条: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