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医学院师生上思政课

核稿:田晔 撰稿:医学院 刘静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医学院      日期:2022-05-27     浏览量:

5月25日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部长鲁超在明理楼206教室为医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堂主题为“修炼之路——人民健康卫士养成记”的思政课。

鲁超以“医学是什么”的问题互动展开课程,采用古代、现代到当代的医疗工作和科学研究实例,从“认识健康从认识医学开始”、“什么样的医生被需要”、“成医之路”等问题展开思政教育,通过不断启发互动引导同学们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医学生,将来成为一名“被需要”的好医生。

鲁超讲授了医学概念从古至今的演变,阐述了卫生工作方针的演进,解读了新时期我国卫生工作方针“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以及健康中国战略,强调新时期对医学和医学生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他通过医学故事引发同学们思考从“六世纪可怕的医生”到“我不上谁上”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英雄, “谁是你们心中的Good Doctor?”,进一步讲授了医学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好医生的标准,并从如何克服“心理障碍、方法障碍、思维障碍、知识障碍”等方面传授经验,让同学们做好 “医路非坦途”的准备,要想成为一名合格医生必须要积极克服在校课程学习、实习生、住院医师培养、住院总、继续教育等不同阶段遇到的不同问题。

授课现场(摄影:刘静)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生动又深刻,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认知,也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定位。现在要努力学习,扎实自己的基础,制定好每个学期的小目标,一点一点进步,终会有所为,成为一名被需要的好医生。”

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教师、青年教师、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等140余人参加了此次思政课。

撰稿:医学院 刘静

核稿:田晔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校长袁亮院士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坛并作主旨讲座 下一条:校长袁亮院士出席“智慧物联联合实验室”签约与揭牌仪式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