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一附属医院“眼脑耳鼻”多学科协作 妙手诊治疑难病症

核稿: 撰稿: 审稿:周文辉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6-23     浏览量:

“我一年多前就发现右眼往下方凸出,看东西有重影、复视,眼睛发胀,对外观形象、生活都有很大影响,最近症状更加严重。没想到一次手术就去了病根!”近日,学校一附院眼科、耳鼻喉科、神经外科多学科协作,并在麻醉科控制性降压麻醉保驾护航下,顺利完成了一台巨大额窦筛窦黏液脓性囊肿手术,30岁的患者小王术后两天就出院,他为医院团队高超的技术点赞!

小王是正值谈婚论嫁的青年小伙,这一两年来一直眼部特别不适,同时有比较严重的鼻塞头痛症状。“我之前也去几家医院看了没效果,这回慕名来安理大一附院眼科就诊,当时真是心情特别焦急!”小王告诉我们,眼睛歪斜越来越严重,影响外表也越来越影响生活。现在经过手术,眼位恢复正位了,眼球活动也正常了,“头疼鼻塞症状都没了,外观上也看着跟正常人一样,各方面感觉都很好!”出院时,小王高兴不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患者来我们眼科就诊后,我们第一时间完善了CT、磁共振等相关影像学检查,发现患者右侧眼眶内、额窦内,颅底有巨大占位性病变,压迫脑部。”学校一附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谢驰介绍说,他们随即请神经外科、耳鼻喉科专家一起会诊,初步判定这个占位性病变已侵犯鼻窦、眼眶内侧、颅底,并使颅底骨质结构遭到破坏,病变范围很大。

“正常人的颅底是骨性结构,有一层保护,这个病人占位性病变已经累及到额叶底部,颅底结构是遭到部分破坏还是完全破坏,都需要进一步检查。”学校一附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冠敏告诉我们,会诊时专家们又提出对患者进一步完善颅底CT重建检查,了解颅底骨质破坏情况,并通过头部磁共振平扫及增强检查,了解占位病变性质及颅内额叶受累及情况。

“经过更加细致的检查,这位患者排除了恶性肿瘤,颅底受损情况也还好。”谢驰主任介绍说,各科室专家在会诊读片后,判断这个占位性病变是巨大粘液脓性囊肿。鼻窦粘液脓性囊肿是粘液囊肿继发感染形成的。而巨大粘液脓性囊肿压迫眼球视神经及脑组织,如果不及时手术,患者的视力和脑部功能将受到不可逆的威胁,脓性囊肿一旦破裂可能造成颅内感染威胁生命。

为了给患者制定一个最佳手术方案,医院眼科谢驰主任、神经外科黄冠敏主任、耳鼻喉科朱明副主任医师又一起交流研讨,结合患者情况制定周密的手术实施方案。“手术一开始设想了多种方案,有考虑从前额部进入手术路径,但是可能会造成切口感染、术后额窦口狭窄引流不通畅,担心脑积液鼻漏引起颅内感染,而且有可能损伤眼部神经肌肉。”黄冠敏主任介绍说,最终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影像学检查,经过三科共同分析研判,考虑额、筛窦粘液脓性囊肿伴右慢性化脓性上颌窦炎,且已对右侧眼眶肌肉神经及脑部构成压迫,决定经鼻腔行鼻内窥镜下多个鼻窦开窗术微创手术,并提前制定了相关预案,一旦手术中前颅底受损伤,形成脑积液鼻漏,将及时进行修补手术。

完善术前准备后,由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朱明、眼科谢驰主任、神经外科黄冠敏主任协同合作,在麻醉科控制性降压麻醉监护下进行手术。手术首先在鼻内窥镜下切除钩突,开放并扩大右侧上颌窦自然开口,窦内有大量脓液,予以清除干净,打开筛泡及开放筛、额窦,并扩大额窦口,在充分保护好眼视神经及脑组织前提下,清除所有窦腔内粘液脓性病变并冲洗病变窦腔,待清理干净并充分止血后术腔填入可吸收材料,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从客观指标和主观症状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谢驰主任形象地介绍说,对该患者这样的病例进行经鼻内窥镜下多个鼻窦开窗微创手术,就像从一个坏鸡蛋的底部打个洞并尽可能扩大,让里面坏的液体自动流出来。手术过程中,通过抽吸等方式,黏脓液像瀑布般直泻而下。整个手术化繁为简,以最小的创伤取得了最佳的效果,也让患者少花钱少受罪。出院时,谢驰主任叮嘱患者小王要定期前来医院复诊,通过鼻内镜及影像学检查了解术后恢复情况。

“这次三个科室协同合作,共同破解疑难杂症,取得了1+1+1大于3的效果。”参与此次多学科协作的各位专家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化难为易,解决更多的疑难杂症,更好地为患者提供高水平的诊疗服务。他们也提醒,广大群众如果身体出现症状,检查出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时治疗,千万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多年来,学校一附院针对疑难病症,坚持多学科会诊、共同讨论、团结协作,力争制定出贴合患者的最佳治疗方案,秉持更快、更准、更团结的诊疗理念,不仅实现救治患者、减轻患者痛苦,更竭力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的诊疗体验。同时医院还坚持推动多学科协同发展,提高诊疗水平,造福广大患者,守护群众健康

(来源:淮南网)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周文辉

上一条:我校在省第十二届电子商务“三创”赛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袁亮会见中国工商银行淮南分行陈庆一行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