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袁亮院士出席2022年厚煤层绿色智能开采国际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核稿:华心祝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 审稿:田中良
资料来源:安全学院      日期:2022-07-23     浏览量:

7月23日,以“中国综放开采40周年”为主题的2022年厚煤层绿色智能开采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将为期三天,该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主办、我校参与协办、放顶煤开采煤炭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承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以网络视频方式参与会议并作了题为《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研究新进展》的主旨报告。会议由中国工程院蔡美峰院士主持。

袁亮院士作学术报告(拍照:江丙友)

主会场(照片由会务组提供)

袁亮在报告中指出,我国1000m以深的煤炭资源量占比53%,未来10到20年,包括西部在内的全国70%产能将来自深部开采。深部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等典型动力灾害威胁更加严重,开展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防控研究对保障煤炭安全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袁亮分享了其率领团队在典型动力灾害防控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成功开展了大尺度真三维煤与瓦斯突出物理模拟试验研究,揭示了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多场耦合孕育机制,提出了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临界判据;开发了采掘面声电瓦斯监测系统、双震源一体化在线式弹性波CT反演系统、无线自组网及分布式总线传输技术与装备,构建了区域性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灾害远程监控预警系统云平台,研究成果被应用到国家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中,实现3300余座矿井安全监测数据联网与预警。

袁亮提出,面向未来,抓住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机遇,继续推进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构建面向未来的煤炭开采全过程灾害防治的智能精准开采体系,将为我国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防治科技自立自强和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袁亮的报告引起了与会院士专家们的热烈讨论与广泛关注。

来自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安徽理工大学、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巴西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单位的650余名院士专家参加了会议。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

核稿:华心祝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参加机械工程学院-合肥市长丰双凤经济技术开发区“访企拓岗促就业”人才供需对接交流会 下一条:2022“中国一日·科技强国”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走进我校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