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暑期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核稿:王传礼 撰稿:研究生院 王志曲、姚德利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评估中心      日期:2022-08-15     浏览量: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举办2022年暑期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并于8月15日上午在舜耕会堂举行开班式。副校长孟祥瑞主持开班式并致辞,提出要充分认识研究生导师培训的重要意义,认真完成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的主要任务。

会场(摄影:姚斯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应邀以《研究生培养的体会和认识》为题,作了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俞汉青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人才,入选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指导5位博士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12位博士生先后获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他结合自己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历,分别从学业上严格要求、过程中精心管理、生活上人文关怀三个方面报告了如何排解研究生的学业和生活压力、如何履行好导师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如何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管理,以及如何成为一个学生爱戴的好导师等内容,提出要建立和谐发展的导学关系,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

孟祥瑞在总结讲话中对俞汉青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导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主动作为,模范践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三是要严把学术质量,严防学术不端,恪守学术道德;四是弘扬传承学校优良师德师风,为学校研究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各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一附院、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训导师200余人参加会议。

撰稿:研究生院 王志曲、姚德利

核稿:王传礼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再创佳绩 | 位列全国高校百强第57位 下一条:喜悦中收获、奋进中提升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完成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