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核稿:邓海顺 撰稿:机械工程学院 何涛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日期:2022-08-26     浏览量:

8月22日至23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深圳技术大学举行。经线上激烈角逐,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朱旭同学负责的《智能巡检仿生机器鱼》(指导老师:何涛,邓海顺),钮宇杰同学负责的《仿生蜘蛛搜救机器人》(指导老师:杨洪涛,陈伟),司浩龙同学负责的《阿特姆仿生蜘蛛》(指导老师:马天兵,张义龙)等3项作品荣获大赛一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占安徽省一等奖总数的3/5;另有2件作品获得省赛一等奖,6件作品获得省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以“自然•和谐”为主题,确立“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两大竞赛命题,旨在引导学生探索大自然中动物活动规律,激发广大青年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积极建立并实践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期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届竞赛全国共有30个赛区,704所高校参赛,省级预赛作品数达5972件,约10万大学生参赛,参赛高校数、参赛作品规模均突破往届最高记录。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理工科知名度最高的大学生课外竞赛活动之一,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承办。

多年来,我校以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为平台,积极深化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搭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努力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氛围,在历届大赛中屡创佳绩。此次竞赛,由教务处牵头实施,机械工程学院具体承办,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自2021年3月份开始准备筹划,历经校赛、省赛、国赛预赛及国赛决赛层层选拔,整个竞赛过程历经17个月,尤其是在省赛阶段,因疫情管控、物流不通,实物作品不能外协制作,团队成员想方设法自制控制电路,3D打印结构组件;在国赛阶段团队成员更是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整个暑假留校备战,最终在此次全国赛中取得佳绩。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善于创新、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的优良品质,展现了学校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检验了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教育改革成效。

撰稿:机械工程学院 何涛

核稿:邓海顺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暑期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教学能力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条:郭永存出席暑期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