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论文入选ESI化学学科高被引论文

核稿:汪泉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杜明燃、杨志华、王楚君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日期:2022-09-10     浏览量:

据2022年9月ESI数据库(更新范围:2012年1月1日‒2022年6月30日)显示,我校化学工程学院疏瑞文教授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在《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Synthesis of three-dimensional porous netlike nitrogen-doped reduced graphene oxide/cerium oxide composite aerogels towards high-efficiency microwave absorption”(出版日期:2022年2月15日,卷:608,页码:1212-1221)被ESI数据库遴选为高被引论文。《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是国际ESI化学学科著名学术期刊,最新影响因子IF = 9.965,为JCR、中科院分区双一区TOP期刊。

该论文以氧化石墨烯为模板、氯化铈为铈源、乙二胺为氮掺杂剂和还原剂,采用简单的一步水热法合成了氮掺杂石墨烯/二氧化铈(NRGO/CeO2)复合气凝胶。研究发现,通过改变二氧化铈的含量,可以有效调控复合气凝胶的电磁参数和吸波性能。当二氧化铈含量为44.11 wt.%时,复合气凝胶具有最优的电磁波衰减能力:最小反射损耗达-50dB(99.999%吸收)和有效吸收带宽为5.7 GHz,几乎完全覆盖Ku波段。此外,复合气凝胶具有独特的三维多孔网络结构和低的体积密度(16.8mg/cm3,约为空气密度的13倍)。因此,本文的研究结果对新一代轻质高性能电磁吸波剂的研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疏瑞文教授长期从事新型碳基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可控制备及其在电磁吸波领域中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连续入选2021和2022年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为2020年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1年淮南市第八批“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负责人,担任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期刊青年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企业委托横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兼任Advanced Science, ACS Materials Letter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arbon,Nano Research,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等60余种国内外SCI期刊的审稿人。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2篇(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论文39篇,影响因子>9的论文26篇),SCI引用2200余次,单篇引用200次以上2篇,H因子26,先后入选ESI高被引论文6篇、热点论文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氮掺杂石墨烯基复合气凝胶吸波材料系列研究成果两次被国家权威报刊《中国科学报》刊载报道。

ESI是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简称,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汤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是指近10年内发表且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全球前1%以内的论文。ESI已成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衡量高校、学术机构、国家或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杜明燃、杨志华、王楚君

核稿:汪泉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郭永存与师生代表共度“双节” 下一条:我校举办教师节青年教师座谈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