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亮出席首届碳中和科学与工程高端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核稿:李洁 撰稿: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安全学院 江丙友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2-09-25     浏览量:

9月24日,由中国煤炭学会指导,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煤炭学会碳中和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江苏省煤基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主办,我校协办的首届碳中和科学与工程高端论坛暨中国煤炭学会碳中和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徐州召开,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与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中民院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研究员等1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为推进碳中和前沿技术研发与煤炭能源低碳化,开展学术大研讨。

袁亮作主旨报告(摄影:张庆贺)

会上,袁亮作了题为《新型抽水蓄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主旨报告。袁亮指出,未来,电网中可能大量出现各种间歇性、随机性、模糊性因素,导致电力系统整体不确定性显著增大,这需要有效应对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新型抽水蓄能是可再生能源消纳和未来电网关键支撑,加快发展废弃矿井抽水蓄能是保障电力安全和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袁亮提出了废弃矿井抽水蓄能“星模式”新构想,从技术、经济、安全、装备等多个维度阐述了废弃矿井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可行性,提出了我国新型抽水蓄能+多能互补多场景应用规划和发展战略。袁亮表示,学校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力争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奋斗目标,高度重视发挥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储能在推进“双碳”工作中的作用,强化“双碳”目标顶层设计,率先成立了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报储能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从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强化科研团队组建入手,聚焦煤炭行业“双碳”发展路径,抓牢抓实正在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大、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和教育部战略咨询项目研究,为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安理智慧。

据统计,线上12000余名专家学者聆听袁亮院士的精彩报告。

撰稿: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安全学院 江丙友

核稿:李洁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青春正启航 | 我校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安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