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雨再次在管理科学TOP期刊EJOR发表论文

核稿:王建民 撰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耿家营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2022-09-27     浏览量:

近日,我校经管学院董雨副研究员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运筹与管理科学领域权威期刊EJOR(《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发表题为“Sponsored Data: A Game-Theoretic Model with Consumer Multihoming Behaviour”的论文,研究网络运营商(ISP)与内容提供商(CP)在数字内容市场的竞争,从崭新的视角探析数字内容供应链的运用。

该项研究聚焦网络运营商(ISP)与内容提供商(CP)的竞争与合作,提出一种新的数据赞助商业模式——ISP鼓励CP对消费者的数据流量使用进行补贴。这已成为数字内容产业备受关注的商业模式创新,越来越受到ISP、CP和消费者的欢迎。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分析框架,分析ISP、2个竞争的CP(提供共同内容和独家内容)以及具有多重订阅行为的消费者之间的博弈行为,揭示ISP的最佳数据补贴机制与CPs的最佳补贴策略,并给出了ISP利用数据计划提高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的条件,这为近来数字内容产业关于数据赞助对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影响的论辩提供了新的视角。

该研究以博弈理论和经济学理论为分析框架,从社会行为学的角度构建了消费者多重订阅行为的效用模型,对网络运营商的数据计划和内容提供商的数据补贴策略开展研究。研究发现,CP的独家内容和广告收益率是ISP设计数据补贴计划的关键因素。只有当广告率较高时,网络运营商才会允许两个CPs对数据进行补贴,当独家内容较多时不允许任何一个CP进行补贴,而当独家内容较少时则只允许一个CP进行补贴。这将促使被允许补贴的CP在拥有较多的独家内容时诱导消费者进行多重订阅。允许两个CPs同时补贴的策略会进一步刺激部分消费者从独家订阅转向多家订阅以最大化其剩余。研究结果对于数字内容行业的运营实践具有重要的管理启示。

EJOR是欧洲运筹学会联合会会刊,是英国商学院学会评选的四星期刊,中国《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将其列为英文A类期刊,影响因子为5.334。该刊JCR分区为1区,是中国科学院管理科学领域TOP期刊。

该篇论文,是本年度董雨与合作者连续在EJOR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撰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耿家营

核稿:王建民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郭会霞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校教职工在皖北片高校(附院)教职工气排球赛中赛出风采 下一条:校2022年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圆满落幕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