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命悬“胰腺”患者“重获新生” | 一例极危重型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患者的治愈之路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2-11-19     浏览量:

“感谢你们ICU医护人员的不放弃,是你们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我的生命!”近日,学校一附院一位35岁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李先生转危为安、顺利出院,他和家人将写有“医德高尚 医术精湛”的牌匾赠送给重症医学科(ICU)医护人员,并一叠连声地向他们表示感谢。

李先生有胆囊炎、胆结石等基础疾病,一天早晨起来突然腹部巨痛入住医院专科病房进行规范治疗,但病情持续加重,在入院后24小时内就出现了呼吸困难、血尿丶少尿、腹痛剧烈等症状。当时CT显示他全胰头胰体尾坏死,腹腔、胸腔都有大量积液,入院24小时内就出现多器官功能的衰竭,医院诊断为重症坏死性胰腺炎,即转入ICU进行治疗。“进入ICU后,病情进展迅速,我们科室随时关注患者状况进行科学研判、精准施救。”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化奎介绍说,针对患者出现的肾衰竭、少尿的状况,团队给予他肾替代治疗,进行床旁的血液净化;针对他呼吸困难、肺损伤状况,进行了经口的气管插管以及呼吸机治疗,纠正他全身组织缺氧状态;针对他腹部膨胀呈“板状腹”丶完全性肠梗阻,给予改善肠道血运并结合中药灌肠外敷等措施施治;针对腹腔内压力极高,给予腹腔穿刺引流,共计引流血性胰腺坏死液七千多毫升后,肠道在十几天后终于逐步恢复蠕动,开始排便排气了。此外,患者最严重的的问题就是胰腺坏死出血情况非常严重,在患者入院的第二天,他们就发现病人脐周、双侧胸腹部大面积皮下瘀血,后来持续一周左右都处于失血状态,团队给他输入相当于三千多毫升血液的红细胞悬液纠正失血状态。

“他生命危在旦夕,我们家里人也很着急,当时我们也根据他病情咨询了一些国内知名大医院胰腺方面的专家,专家们都说这个病很难治了。”李先生说,他们最终选择相信医院在重症胰腺炎方面的医治水平,结果奇迹也出现了。经过一附院重症医学科46天的精准救治和悉心护理,他转危为安了,而且状态越来越好。

“这名患者的情况在重型胰腺炎当中也是比较罕见,如此严重的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死亡率极高,能够成功救治,我们也感到很欣慰!而且明知救治成功的希望极小,可家属选择信任我们,我们也感到压力倍增。重病者生命相托,我们必当全力以赴!”吴化奎说,今年年初至今重症医学科已收治近30例重症胰腺炎患者,经救治均好转出院。近10年来,科室全体医护人员,本着医者之心,成功救治了200多例从院外和外省市转入的各型重症胰腺炎患者。未来重症团队将持续守护好生命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更多的重症患者能够得到科学、规范的诊疗服务。

(来源:第一附院)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袁亮出席“双碳”背景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学校参加省教育厅预算管理工作视频推进会并作重点交流发言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