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扛起历史担当——寻访中共寿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

核稿:王大贤 撰稿:人文学院 方胜 审稿:田中良
资料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日期:2022-12-30     浏览量:

为了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向深处,落在实处,也为了引领广大青年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安徽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与淮南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联合拍摄制作了微电影《赓续红色血脉扛起历史担当——寻访中共寿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该片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12月30日在淮南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收到社会各界和观众好评。

影片讲述了中共寿县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盛况和取得成果。1928年3月7日寿县地区党组织在中共皖北特委的领导下,在寿县城内东大街照壁巷东侧的一座基督教堂里组织召开反对蒋介石叛变革命的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共产党员和各界人士达数百人。大会由王影怀等人主持,会上,共产党员王影怀、薛卓汉等先后发表讲话,他们揭露了蒋介石、汪精卫策划“三二三”“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事件的真相,陈述了寿县籍人士参加大革命和北伐战争的情况,号召人民群众继续战斗,打倒蒋介石等新老军阀。寿县地区党组织利用这次召开反蒋大会的有利时机,召开了寿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寿县第一届县委,王影怀为书记,委员有薛卓汉、方贯之、孙一中、曹广化、石裕鼎、洪克杰等。中共寿县县委的成立,标志着寿县乃至淮南地区的革命运动从此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寿县县委的领导下,党的基层组织得到了快速发展,短时间内形成了3个区委、3个特支、20多个支部、300多名党员的大好局面。当时,全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期,寿县却与众不同,显示出一片蓬蓬勃勃的革命生机。

中共寿县第一次党代会中蕴含着丰富的建党精神,激励着广大共产党人砥砺前行,不断创造历史伟业。人文学院将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从淮南丰富鲜活的党史中汲取营养,激励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知行合一,继续围绕淮南红色文化推出系列红色微电影作品。


撰稿:人文学院 方胜

核稿:王大贤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安徽理工大学:强化巡察监督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驾护航 下一条:党的二十大代表夏晓丹做客校第九季青春思政课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