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亮院士出席海南省“双碳”发展院士座谈会并建言献策

核稿:安全学院 陆伟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经管学院 李姗姗 审稿:田中良
资料来源:安全学院      日期:2022-12-31     浏览量:

12月28日,由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主办,海南省经济研究中心和海南省院士联合会承办的海南省“双碳”发展院士座谈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受邀出席座谈会,并为海南省“双碳”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郝吉明、曲久辉、贺克斌等11位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列席座谈会,会议由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许兰主持。

袁亮充分肯定了当前海南省“双碳”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当前海南省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较低,减速明显,海南省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稳中向好。袁亮指出,海南省“双碳”发展具有3大独特的优势,即生态碳汇、清洁能源和现代产业独特优势,海南省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袁亮认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海南省的“双碳”工作要依托资源优势、经济优势、能源优势和自然优势,强化“双碳”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出先进的、科学的、经济的示范性“双碳”发展目标。他着重从能源视角对海南省“双碳”工作进行谋划,指出要加强清洁能源岛建设,推进电能替代,加快亿万方大气田的建设,大力发展气油风光水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建立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筹建“双碳”发展智慧管理平台。袁亮建议,海南省要加快非化石能源大规模投资生产,加大CCUS技术创新发展,实施一批重大示范项目。他提出,海南省要加快培养高质量“双碳”发展专业人才,把国内外和双碳、绿色经济涉及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人才吸引到海南来,建立区域人才共同体。支持有条件高校创建世界一流碳中和综合性学科,构建多元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交叉创新的“双碳”专业人才。

袁亮指出,海南省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要部署精神,强化“双碳”目标顶层设计,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创新“双碳”人才培养机制,谱写海南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早日成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优等生”!

袁亮的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院士专家的高度赞同,大家一致认为袁亮院士的讲话高瞻远瞩,具有前瞻性、战略性,贴合实际,操作性强。

海南省政府、企业相关负责人及学校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经管学院 李姗姗

核稿:安全学院 陆伟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袁亮主持召开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筹备动员会 下一条:安理2022时光相册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