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2022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中再上新位次

核稿:张平松 撰稿:科研部 沈豫浙 审稿:田中良
资料来源:科研部      日期:2023-01-29     浏览量:

1月28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省经济信息化厅联合发布了《2022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省百强榜于2015年首次将高校列入榜单,我校继2020年第11位,2021年第9位后,今年跃升至总排名第8位,高校排名第3位,仅次于合肥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列省属高校第1名。

学校在“双一流”目标创建过程中,聚焦科技创新,不断发力向上。通过深入贯彻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安徽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实施,高度重视和规范知识产权的申报、管理、保护与转化等各项工作。修订学校学科与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加强对科技成果的激励和引导。同时,鼓励师生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紧密对接行业企业,紧扣高价值发明专利,做好科技成果的培育、产出与转化。积极对接地方市场监督管理局,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依托安徽理工大学科技园,构建校友、师生企业与学科融合体,持续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

近年来,学校全面实施“四个融入”发展战略,依托国家级、省部级47个创新平台,贯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应用-成果转化”科技创新链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组建大团队、承接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实现大转化。对标省十大新兴产业和行业发展需要,强化“1个高峰学科+N个关联学科”专业集群打造,建设大学科技园、科教产融合园,探索构建“单项成果—系列成果—成套技术”产业化培育体系。先后获批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直接经费8523.1万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中国工程院、地方院重大咨询项目2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2.2亿元,在职业安全健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方向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成果。近五年荣获安徽省及行业科学技术奖励124项,其中一等奖35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安徽省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2项。2022年度签订横向项目449项,合同金额1.35亿元,同比增长20%。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发明专利获批数、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都在持续不断增长。

新年伊始,时光向前。学校将进一步聚焦优势应用学科,强化市场科技导向,创新内涵管理方法,着力核心专利技术布局,逐步形成高价值专利群,推动各类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不断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和服务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撰稿:科研部 沈豫浙

核稿:张平松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2023年两代会】一图读懂校第七次党代会2023年年会暨八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我校在安徽省“双百双创”大赛中再获“优胜杯”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