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安理声音 | 袁亮:大力加强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开发利用

核稿: 撰稿: 审稿:
     日期:2023-03-10     浏览量:

废弃矿山是“富煤”能源禀赋遗留下的宝贵资源、是构建“多能互补”新型能源体系的天然基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在建议中表示,目前,我国废弃矿山达10000余处,蕴藏资源丰富,直接关停将造成巨大浪费;同时,废弃矿山的新型清洁能源供储潜力巨大,可以有力支撑“双碳”战略实施。

袁亮认为应将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开发利用作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支撑“源-网-荷-储”系统建设。建立废弃矿山能源资源综合协调管理机构,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综合治理、收益共享、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治理体系。加大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开发利用科研攻关支持力度。将废弃矿山资源化利用纳入地方政府绿色GDP核算体系,创新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开发利用数据收集监测技术与管理机制,统一数据统计口径,推动数据联通共享,建设能源大数据平台。引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盘活废弃矿山绿色存量。推动废弃矿山由“碳源”向“碳汇”转变,建成一批国家级废弃矿山绿色资源助力“双碳”示范工程。

(来源:中安在线)


上一条:学校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能源关基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 下一条:学校在第十届“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群英会中再获佳绩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