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3-03-19     浏览量:

三月芬芳,春满校园。3月19日上午,我校校史馆开馆仪式在舜耕苑一楼广场上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淮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邬平川,中国工程院院士、校77级校友、深圳大学土木学院院长陈湘生出席开馆仪式。

出席开馆仪式的还有政府部门校友代表: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宗教局)主任(局长)陆友勤,淮南市政协副主席李大松,以及在省直、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岗位上任职的校友;国有企业校友代表:淮河能源总经理王世森,原煤炭部中国地方煤矿总公司总经理王友昌,中煤第五建设公司原总经理李新宝,皖北煤电集团副总经理吴玉华,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辉东,淮河能源副总经理牛多龙,皖北煤电集团总工程师傅崑岚,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原副院长张群,以及在淮河能源、淮北矿业、皖北煤电、中煤新集等下属单位担任领导的校友;高校、科研院所校友代表:巢湖学院党委书记周峰,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虞宝桃,铜陵学院党委书记吴照明,皖西学院院长黄友锐,安徽大学原校长程桦,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郑为超,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旭,淮南联合大学校长李辉,安庆师范大学纪委书记秦朗,江苏地质矿产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谷春,以及在省内外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任职的校友。各地校友会校友代表,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余玉刚,副校长孟祥瑞,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献余,原副校长叶醒狮,以及学校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袁亮主持开馆仪式并宣布校史馆开馆。

郭永存致辞

袁亮主持开馆仪式并宣布校史馆开馆

郭永存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参与校史馆筹建和关心支持校史馆建设的单位、个人等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来校参加开馆仪式的领导、嘉宾以及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郭永存指出,校史馆从筹备到建设再到开馆,领导小组、承建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形势反复变化等多重阻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如期完成设计、建设和布展等任务,这种不畏困难、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正是安理精神的鲜活体现。如今,校史馆的顺利落成并对外开放不仅为安理人构筑了一处精神文明“新高地”,也为淮南市增添了一处历史文化“新坐标”。他强调,校史馆今后要继续发挥好三方面的作用,一要以史明理,更加重视对校史的学习和对办学经验的总结,充分利用校史馆展示、宣传、教育等综合功能,引导师生医务人员从前辈们筚路蓝缕的创业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二要以史增信,常态化使用好、管理好校史馆,把参观校史馆作为校友返校的“打卡点”,作为入学教育和岗前培训的“必修课”,作为思政课建设的“主阵地”,不断增强安理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三要以史力行,要深刻认清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所处的方位,把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成就。

邬平川致辞

邬平川致辞。他代表淮南市委市政府向校史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仪式的各位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淮南因煤而生、安徽理工大学因煤而建,市校相依相伴、互相支持,创造了众多丰硕的成果。山南校区建设、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划转、安徽理工大学科技园建设等都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安徽理工大学也为淮南当前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创新引领、人才支持,为淮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贡献,未来市校会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他强调,校史馆的建设对安徽理工大学的发展是一件大事,正是采撷学校已经逝去的时光、记载即将远行的过去,使学校底蕴更加丰厚、内涵更加丰富,也会使学校的发展更加行稳致远、蹄疾步稳。他希望校史馆成为广大校友记忆的港湾,让校友们永远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希望广大师生通过校史馆了解更多学校历史和成就,进一步增进对学校的感情。

陈湘生致辞

陈湘生致辞。他代表广大校友,对母校校史馆落成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母校的辛勤培育和恩师的谆谆教诲表示衷心感谢,对母校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他表示,大学有“三宝”:校训、校友、校园,校史馆的建立把“三宝”链接在一起。作为母校奋斗历程的生动缩影,校史馆既是母校78年办学历史的百科全书,也是一部鲜活感人的思政教材,展现了一代代安理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这段历史,是我们每一位校友共同的精神财富,值得永远铭记。今天,承载着母校文化记忆、精神传承的校史馆落成开馆。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校史馆必将成为母校赓续精神血脉的重要载体、立德树人的思想阵地、办学成就的展示窗口,必将成为全校上下、广大校友汲取精神养料和前行动力的不竭源泉。

捐建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淮南分行行长陈庆致辞

承建单位河南田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升致辞

校史馆承建单位、校史馆捐建单位代表分别致辞。

剪彩

仪式现场

在现场师生和校友们热烈的掌声中,郭永存、袁亮、邬平川、陈湘生、王世森、陈庆、朱东升共同为校史馆开馆剪彩。

参观校史馆(摄影:施培松、范涛、学生记者)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与师生共同参观了校史馆。

馆内展陈面积近1500㎡,分为岁月流金、熔铸辉煌,弦歌不辍、砥砺前行,世纪华章、高歌远航,奋进一流、再拓新篇,俊采星驰、英彦蔚起,勇立潮头、盛世逐梦等6个部分,以学校办学进程中标志性事件为脉络索引,深度挖掘文献史料,整理照片近万张、文稿超8万字,收录校友信息近45万条,采取多媒体互动、降比例复刻、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真实还原、全景展示学校1945年建校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在教学、科研、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

撰稿:宣传部 夏雅凤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安徽理工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下一条:学校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春歌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