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亮院士出席“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核稿:邵飞 撰稿: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3-03-22     浏览量:

3月21日上午,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牵头单位,联合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共同组建的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出席会议并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会议现场

吴小林为袁亮颁聘任证书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范维澄院士,实验室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林岚、干部孙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石油安全环保研究院总经理朱圣珍,中石化安全监管部副总经理杜红岩,国家管网科技部副总经理张对红,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和平,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康荣学等4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金衍主持会议。

袁亮发言

在听取实验室汇报后,袁亮充分肯定实验室取得的科研成果,对实验室长期以来扎根艰苦环境、坚持创业创新表示高度赞赏。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科学理论基础研究,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强化高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领军科学家作用,深化与“三桶油”交流合作,做出特色,为我国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管理作出更大贡献。

做客蟒山论坛(图片由主办单位提供)

下午,袁亮做客蟒山讲坛,作题为“新型抽水蓄能助力双碳战略构想”的主旨报告。袁亮在报告中指出,废弃矿山是“富煤”能源禀赋遗留下的宝贵资源、是构建“多能互补”新型能源体系的天然基地,利用废弃矿山进行抽水蓄能是贯彻落实“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内在要求,更是“增强维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能力”的坚固磐石。从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助力双碳必要性研判、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可行性分析、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助力双碳星模式构想三个方面展开,提出了新型深地抽水蓄能+多能互补发展规划四步走战略和我国新型深地抽水储能技术发展路线图。报告结束后,袁亮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

撰稿: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

核稿:邵飞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岁月浸染 校史流芳 下一条:学校召开七届党委第三、第四轮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