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率74.4%!学霸班级的“研”值秘籍在这里!

核稿:魏元一 撰稿:医学院 吕慧敏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医学院      日期:2023-05-06     浏览量:

随着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落幕,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教学班捷报频传。

奉贤班39名同学,共29人考取研究生(其中2人推免),考研录取率达74.4%!其中17人考取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

2018级奉贤班考研录取情况

在号称“史上最难考研年”的2023年,取得这般好成绩的学霸班级是如何炼成的?

思想进步“研”路引领

正确的思想信念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影响深远。奉贤班注重思想进步,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青年大学习等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班级全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有中共(预备)党员20人。

作为医学生,他们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发挥专业特长,主动投身志愿服务。班级同学多次组织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奉中心”垃圾清扫、献血献爱心活动等。其中孔露露同学因其突出的志愿服务经历,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学生分发抗疫物资

班风创优途共进

成就学霸班级,并非一日之功。这不仅归功于学生备考期的携手奋战,还在于奉贤班一开始就注重建设的优良班风。

班级同学坚持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学校、医院组织的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比赛等,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刘宇婷、陈旭辉、张子建曾获得安徽省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迟俊鹏曾获得安徽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熊敏和胡嵽分别获得安徽省大学生“双百双创”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4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班级共计发表科研论文7篇,其中SCI两篇,中文核心两篇。班级同学6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获得“三好学生标兵”、2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标兵”、1人获得“优秀共青团员标兵”,共计获得“三好学生”等各类荣誉198人次,获奖率100%。

部分同学所获成绩

“学霸”同学比比皆是,努力学习的氛围在班级中蔚然成风,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一点点的懈怠心理,都会被周围同学“卷王”的身影赶跑,也正是这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带动了整个班级的飞速成长。

课余之时,同学们也踊跃参加文体活动:篮球赛、拔河比赛、团队接力跑……在一次又一次的欢呼雀跃中,他们体会了胜利的喜悦;在一次又一次的拼搏奋斗中,他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活动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也促进了班级凝聚力,大家在不断的相互切磋中,找到了共同的目标与方向,“创建优秀班级,争做先进个人”的氛围在班级形成。

良好的班风学风使得在备考的关键时期,班级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班长牵头成立学习小组,每日单词打卡、难题讨论、学习心得分享,同学们发挥自身优势,相互分享学习资料,为基础薄弱的同学补习,定期组织交流会,彼此鼓励加油,让漫漫备考路变得不再孤单。无论是考研初期的信息分享、考研中期的相互监督,还是冲刺阶段的相互鼓励,奉贤班的考研学习互助小组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校院助航“研”续梦想

奉贤班在教学上采取的是校园老师和医院老师的“双管理”模式。奉贤班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关怀。

秉持着“心中有学生”的工作理念,学院领导、辅导员们在动员报考、复习迎考、面试辅导、调剂指导等环节做好个性关怀与精细化考研服务与保障。为营造良好考研氛围,学院多次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分享考研心得、邀请专家学者捎来最新考研信息、开设“考研辅导课”集中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除了定期召开线上班会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近况,及时解决大家存在的难题,辅导员们也会前往上海实地考察,与同学们见面交流。在考研初试前,学院还几经周折,克服困难,派专车全封闭式将奉贤班全体研考生接回学校,保证所有同学顺利参加考试。

疫情期间,医院领导和老师在抗疫的同时也十分关心同学们的生活问题。班主任老师每天不辞辛劳,亲自给同学们送来可口的饭菜,帮助大家寻找多种渠道屯物资,为同学们做了充足的生活保障。进入临床实习之际,医院老师为大家请来2017级奉贤班的学长们为大家进行考研辅导和经验交流,既丰富了大家的备考经验,也舒缓了考前的焦虑心情。

除奉贤班外,医学院还有另外5个班级考研录取率超过50%,分别是:安徽理工大学附属淮南新华医院教学班(56.67%)、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教学班(56.67%)、预防医学18-1班(54.17%)、亳州市人民医院教学班(51.22%)和临床医学18-9班(51.20%)。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而今,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同学们将再接再厉,不负青春、奋力跑出更好的成绩。


撰稿:医学院 吕慧敏

核稿:魏元一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学校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校民监会开展“安理家园”建设现场督查及调研活动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