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袁亮院士应邀赴省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核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徐良骥 力物学院 刘艳 撰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吕金梅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高等研究院(合肥)      日期:2023-06-06     浏览量:

6月6日,校长袁亮院士应邀走进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院士讲堂,为学员作题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的辅导报告。省委党校教育长邵明主持报告会。

袁亮院士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双碳”基础知识和实现路径的学习,贯彻落实好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辅导报告现场

袁亮院士分别从全球、中国和安徽多重视角分析了“双碳”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用一系列翔实数据深入剖析了我国在制度体系建设、能源高质量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落实“双碳”目标所取得的成效。他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能源、产业、经济及社会多端口协同发力,从供应端、消费端、固碳端三端齐头并进,破解高效生产、多能转化、减碳固碳核心技术,解锁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新价值,构筑产业新生态。

袁亮院士在报告中提出,“双碳”是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的“先手棋”,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从八大举措、五大战略路径出发,强化“双碳”目标顶层设计,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他同时介绍了我校服务“双碳”目标,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成立大学院、建设综合性碳中和学科,以及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开展科技攻关、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和战略咨询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安徽省委党校第88期市厅级干部进修班、第75期县处级干部(经济发展)进修班、第75期县处级干部(社会建设) 进修班和第5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一班约190名学员听取了报告。


撰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吕金梅

核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徐良骥 力物学院 刘艳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袁亮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启动会在合肥召开 下一条:郭永存主持召开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