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捧得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

核稿:校团委 丁玲玲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6-11     浏览量:

挑战青春,科创未来。6月11日下午,伴随着《青春畅享》歌舞将新时代青年的踔厉奋发与朝气蓬勃完美融合,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拉开帷幕。本届“挑战杯”是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学联共同举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全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

会场

团省委书记陈明生,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华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淮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文革,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旭,省社科院副院长杨俊龙、副校长董雨,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郑健,团省委副书记窦贤琨,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查晓陆,各参赛高校有关领导、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陈明生致辞

陈明生致辞。他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省学联,向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团队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大赛付出辛勤努力的学校领导、师生,向支持本次大赛的淮南市委市政府、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下好创新先手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团省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规律,深入打造“永不落幕的挑战杯”。已连续举办十届的“挑战杯”,已成为激发全省青年学子彰显创新活力的重要品牌,孵化科创人才与成果的有效载体!陈明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做引领创新创业的“追梦人”和“奋斗者”;二是全省各级团组织凝聚青年智慧,激发青年力量,做青年创新创业的“引路人”和“守护者”;三是社会各界共同汇聚合力,共筑良好生态,做青年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和“护航者”。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目标催人奋进,奋斗正当其时!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自觉以强国建设为己任、以强皖兴皖为追求,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高擎“挑战杯”火炬,吹响科技创新的“青春”号角,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郭永存致辞

郭永存致辞。他代表大赛承办单位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向大赛组委会表示感谢,向参赛师生、评审专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敬意!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并从“双一流”创建、“四个融入”发展战略、科研平台建设及招生就业等方面回顾了学校的办学成绩。郭永存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坚持把大学生学科竞赛作为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构建起“赛前培育—赛中实践—赛后孵化”的完整体系,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他指出,“挑战杯”是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顶级赛事之一,是同学们磨砺创新品质、展示创新风采的重要平台。本届省赛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全省性的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为承办好这次大赛,学校全体师生竭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为参赛师生提供一对一接待、场馆布置、赛事咨询、赛场引导、秩序维护等;比赛期间,学校展演了原创话剧《柴登榜》,举办了大学生草地音乐节、职场体验、科技强国“对话院士”等特色活动,力求给予参赛师生最美好的比赛回忆。郭永存表示,面向新征程,当代大学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参与者、生力军,希望同学们把充满激情、富于创新、勇于实践的劲头保持好,把“想法”付诸创造性的“实践”,在守正创新的青春赛场更加出彩,更好地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马文革致辞

马文革在致辞中表示,“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胜利闭幕,这是对安徽理工大学科创育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淮南市创新创业工作的有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挑战杯”正是广大青年大学生们追逐创新创业的梦想盛会、展示非凡才华的广阔舞台。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够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真才实学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进一步增强“挑战”筑梦的锐气,努力践行承担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增强开拓创新的勇气,培养勇立潮头的浩气,超越前人的勇气和与时俱进的朝气,在创新创造中超越自我。他指出,淮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是一座资源富集的城市、是一座交通便捷的城市、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更是一座渴求人才、渴求创新的城市,淮南市诚挚欢迎广大青年学生选择淮南、留在淮南、扎根淮南,与淮南携手奋进、共同成长。祝愿大学生朋友们在创新创业的大路上尽展才华,梦想成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谱写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乐章!

章宏韬致辞

章宏韬在致辞中代表华安证券,向与会领导和全校师生对大赛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团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表示,本届“挑战杯”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科技成果要实现产业转化,必须以金融为支撑,资本市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华安证券作为安徽省国资控股的上市券商,将责任、使命融于血脉,坚定不移服务于党的金融事业,始终注重立足安徽、深耕安徽、服务安徽,致力于赋能实体经济。近年来,华安证券通过多途径提升青年群体金融素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金融与科技、科技与投资的深度融合。华安证券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更多的高校青年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成长成才需要。 希望各位选手在继续锻炼中练就过硬翅膀,在继续挑战中放飞青春梦想!祝愿大学生朋友胸怀“国之大者”、不断追求卓越,把青春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

据悉,本届大赛竞赛作品分为机械与控制、生命科学、能源化工、信息技术、数理、民生福祉、文明文化、发展成就、美丽中国、中国之治等十个方向。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共有10万名大学生、1万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过校赛和省级复赛,共有来自85所高校、299件作品进入省级决赛。

学校斩获“挑战杯”

“优胜杯”颁奖

“优秀组织奖”颁奖

“挑战杯”一等奖颁奖

经过决赛激烈角逐,《基于生物-催化氧化的养殖废水多级节能处理系统》《“量子探微”——扫描卡西米尔力显微镜》《蓝藻爆发初期无人机监测预警与打击一体化装备及系统》《面向机器人灵巧抓取的高性能三维力柔性触觉传感器》等95项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我校在本次大赛中获得9项一等奖,斩获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庆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巢湖学院、安徽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等10所高校获得“优胜杯”。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学院、安徽医科大学、蚌埠医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皖南医学院、黄山学院、皖西学院、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滁州学院、马鞍山学院、淮南师范学院、共青团安庆市委员会,共青团芜湖市委员会,共青团滁州市委员会,省直团工委,共青团马鞍山市委员会,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得“优秀组织奖”。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颁发奖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项目展示

安徽理工大学项目展示

期间,我校《基于生物-催化氧化的养殖废水多级节能处理系统》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探微”——扫描卡西米尔力显微镜》等2个一等奖项目还分别进行现场展示。

赛旗交接

现场还进行了赛旗交接仪式,窦贤琨、董雨、郑健分别代表团省委、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完成交接。2024年第十一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将由安徽工程大学承办。

出旗仪式

舞蹈《风吹麦浪》

舞蹈《蓝天爱恋》

歌舞《青春的颜色》

开幕歌舞《青春畅享》

闭幕式暨颁奖典上,还举行了高校校旗出旗仪式。舞蹈《风吹麦浪》《蓝天爱恋》、歌舞《青春的颜色》等围绕“挑战杯”赛事主题和精神,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有文化底蕴、有时代精神,贴近青年、彰显特色的视听盛宴,得到与会观众的高度赞赏。

巡展参赛作品(摄影:施培松、刘沛宁、熊川洲、吴国华、马一凡)

闭幕式前,陈明生、窦贤琨一行在董雨陪同下赴学校自强体育馆对参与本次“挑战杯”的作品巡展,并参观了16个地市团市委创新创业成果展。

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安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及各地市团委负责同志、参赛高校团委负责同志、指导教师以及大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核稿:校团委 丁玲玲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上一条: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来校交流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声学超构材料与声场调控领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