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核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徐良骥 撰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刘涛、吕金梅 审稿:李长虹
资料来源:高等研究院(合肥)      日期:2024-01-21     浏览量:

1月20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在合肥高等研究院产教楼大型无纸化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袁亮院士出席会议。能源研究院院长李建刚院士、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丁立健等出席会议。

袁亮讲话

会上,袁亮重点介绍了学校2023年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安全学科取得省属高校唯一A类学科、重组成功省属高校唯一的深部煤炭安全开采与环境保护全国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重大突破性进展,以及省委省政府、合肥市对学校办学给予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他指出,能源研究院是学校融入合肥的重要平台载体,是学校实现科教融合、产教融汇、理工医协同育人新动能。学校紧密依托能源研究院,组建大科研团队、承接大科研项目和产出大成果,前期遴选的六个科研项目围绕煤炭行业科技前沿开展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探索研究,科研成果有利支撑了煤炭行业全浓度瓦斯利用、CO2捕集和地质封存、废弃矿井“三化”利用等科技进步,为安徽科技创新发展聚力赋能。

李建刚讲话

李建刚简要介绍了能源研究院2023年围绕国家能源安全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传统煤炭能源资源开发、磁约束核聚变未来能源、可再生能源及智慧电力等领域,统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孵化,支撑安徽省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系统分析了能源研究院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并研究提出2024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好能源研究院平台优势,做好工作谋划,强化自主创新,深化协同创新,力争在基础和应用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方面为安徽省、全国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他对安徽理工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给予能源研究院的支持给予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

会场

会上,煤炭清洁利用研究中心主任从组织管理情况、团队建设情况、工作推进情况等方面汇报了中心年度总结,并从科研项目、研究生联合培养、人才引进等方面作了发展规划。学校碳中和学院院长王会社就“轻型燃气轮机”研发情况作了简要汇报。

据悉,我校承担的能源研究院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科研团队协作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共计发表高质量论文1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研发了6个大型科研实验平台,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2项,4项项目已顺利完成结题验收,研究成果为下一步成果应用与产业化提供了良好基础。

当前,合肥高等研究院利用合肥平台集聚人才优势,吸引了多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全职加盟。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服务人才文章,面向我省、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需求,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我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等提供安理方案。

高等研究院(合肥)、能源研究院各中心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撰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刘涛、吕金梅

核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徐良骥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李长虹

上一条:校领导走访调研校友企业 下一条:学校召开附属小学幼儿园家长座谈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