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袁亮院士接受《中国应急管理报》专访: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必须尽快破解

核稿: 撰稿: 审稿:
     日期:2024-03-11     浏览量:

3月11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就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破解问题,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袁亮院士。袁亮指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集中体现为“安全保障滞后于经济发展”“煤炭深部开采风险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要强化责任制和法治化,用科技支撑安全发展。

原文如下:

“当前,安全生产领域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说,要抓住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这一关键环节,推动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破冰消融。

安全保障滞后于经济发展

煤炭深部开采风险突出

袁亮调研发现,有的企业依然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安全投入不足、安全设施不完善、安全培训不到位;有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事故隐患长期存在;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人才短缺,员工安全素养不高,难以发现处于萌芽阶段的隐患……“上述问题暴露出对安全生产规律认识不足与社会安全发展理念缺失的矛盾。”袁亮表示,从企业到行业部门和地方党政领导,都必须增强安全意识。这是构建安全发展理念的基石,而安全制度和管理体系的建立则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的关键。针对经济快速发展与安全保障能力滞后的矛盾,袁亮表示,经济的发展应当与社会安全文化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相适应,但我国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如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法制建设、安全管理体制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薄弱环节。

“特别是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在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遵守不够严格、监管不够严格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落实。”袁亮说,安全监管必须跟上经济发展步伐,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

袁亮注意到部分地区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一些高风险、高污染的企业过于集中,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可估量。此外,一些企业依赖传统生产方式,忽视科技创新,导致安全生产水平不高。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资源配置等,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袁亮在深地领域深耕多年。他发现深地、深海等未知领域安全科技基础研究还不够深入,难以应对未知领域安全风险。

“以煤炭开采为例,我国大部分矿井已逐步进入深部开采阶段,西部地区采深正以平均每年10米至25米的速度向地下延伸,但深部开采科技水平尚不能满足煤炭深地开采的安全需求。”袁亮表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煤炭仍将是我国主体能源,兜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开采深部煤炭。

“在向深部开采过程中,风险灾害复杂程度将更加凸显,目前适用于浅部煤层群开采的灾害治理传统理论和技术可能不适用甚至可能被颠覆。”袁亮认为,今后大多数煤炭开采企业可能面临现有灾害致灾原理与模型不适用、灾害防治技术与装备不适用、灾害研究方法与手段不适用、低损害开采控制技术不适用等前所未有的挑战。

强化责任制和法治化

用科技支撑安全发展

袁亮认为,要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必须聚焦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攻坚克难,久久为功。

“要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安全生产格局,构建全方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领导责任、岗位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等,从不同角度抓严抓实。”袁亮说。

在袁亮看来,要破解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必须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做出制度性安排,对涉及安全生产的制度、体制、机制、管理手段进行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创新发展。

袁亮建议,加快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增强基层监管力量。同时,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强化源头治理、系统防范。

“要在煤矿、危化品、道路运输等行业领域抓紧规划实施一批生命防护工程,积极研发应用一批先进安防技术,切实提高安全发展水平。”袁亮建议,必须把科技兴安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安全生产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综合防护体系。

煤炭作为国家主体能源,肩负着兜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袁亮建议,要支持在深部煤炭安全开采领域建立具有领先创新能力的国家级科研平台,打造深部煤炭安全开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建议以进入深部开采、灾害特征显著的中东部典型矿区为切入点,布局深部煤炭安全开采与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国家重大专项等重点项目,支撑深部煤炭开采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袁亮表示,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要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深部煤炭安全开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能源安全。

(资料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上一条:省委书记韩俊与出席安徽院士创新发展会议的院士举行工作会谈 下一条:【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袁亮院士接受《中国经济时报》专访:加大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支持力度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