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实践纪实

核稿:孟静 撰稿:空测学院 赵明君、韦伟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      日期:2022-09-22     

2022年暑假,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学生在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有序开展社会实践。近30支队伍、400余人前往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的足迹,通过实地调研等形式,重走初心使命之路,在实践中感悟时代发展,绽放青春力量。

革命老区精神续,乡村脱贫焕新颜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第一天,便一路奔波来到大别山腹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农村脱贫特别是革命老区扶贫的真实情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2022年暑期,空测学院多个团队前往阜阳、金寨等地开展实践活动,赓续革命老区精神,调研乡村脱贫致富路。

实践团队在大湾村

整个七月份,“潮涌江淮风帆劲——沿着总书记的脚步”、“红色的摇篮,将军的故乡” 等七支实践队来到阜南王家坝闸、王家坝抗洪纪念馆以及蒙洼蓄洪区,学习“王家坝精神”,探寻蓄洪区因地制宜新发展的奥秘。在金寨红军广场以及金寨鄂豫皖纪念园,团队成员倾听大别山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走好青年一代的红色精神传承之路。在金寨大湾村实地考察中,团队成员参观大湾村纪念馆,走访大湾红色书店,深入学习红色党史精神文化建设,了解大湾村发展历史。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参观时,实践队员回顾英雄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深刻体会到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

8月4日至8日,实践团赴阜阳市临泉县开展中心城区三维数字建模帮扶工作。虽然气温高达40℃,但工作组克服暑热困难,通过飞行航线规划设计、像控点布设、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质量检核等环节,圆满完成了临泉县中心城区20平方公里的倾斜摄影测量外业工作,获取了倾斜摄影测量影像,为下一阶段建立该区域的三维数字模型提供了高质量的基础资料。

团队成员合影

在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青年人应该继续发扬长征精神,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坚定信念,顽强拼搏,在新的时代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江流浪涌沿海地,矢志奋斗新征程

江海横流,滔滔奔涌不休。沿海地带,勇立时代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沿海地区考察,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多项重要指示。2022年暑期,空测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长江江豚保护”等多个实践团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沿江、沿海地区考察足迹开展实践调研,发出时代强音。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6月29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践队来到黄河入海口东营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团队成员来到黄河入海口,看到经过长时间的环境治理,黄河水质越来越好,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鸟岛,随着木栈道一路前行,翠绿的植物铺天盖地,飞禽走兽种类繁多、不可胜数。黄河三角洲的环境改善成果尤为显著。

7月1日,“长江江豚保护”调查团前往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一步了解长江生态物种,参观了一些已经灭绝的生物标本,跟随饲养员张师傅一起喂养这群微笑天使,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捕捉到江豚那可爱的身影。在文创工作室,团队成员围绕江豚进行手工文创,看着一个个作品从大家的手中诞生,更加希望这群可爱的“江猪”能一直生活在长江中。成员们纷纷表示,在社会实践中对“两山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对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展望。

深情寄彩云之南,同心同向谋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多次赴西部省份考察,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边境地区,为新时代西部发展指明方向。

6月24日至7月5日,空测学院组织学生赴云南腾冲边境小镇进行调研考察。在彩云之南,空测学子翻过连绵群山,深入佤族村寨。学院赴云南腾冲实践支队对曲石镇、和顺古镇发司莫拉佤族村等地展开调研。在清河社区下表院,成员先后拜访村支书、村民杨叔叔及老党员徐爷爷,了解该村“废物利用、因地制宜”的振兴举措,探查村庄兰花培育产业发展现状,了解村庄农旅经济不断发展的背后故事。

与清河社区村支书封支书谈话

与清河社区村民交谈

在曲石镇江苴古镇村卫生所,团队成员拜访乡村医生父子,向他们了解当地乡村医疗卫生建设基本情况,村支书金书记也表示,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下,本地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长足发展。

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采用分组入户的调研形式,从村民生活状况、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生态建设、文旅发展等方面入手,了解佤寨生活情况,总结佤汉团结现状和乡村振兴举措。

推普助乡村振兴,促语言生态持续

为调查乡村地区居民普通话使用情况,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乡村地区的普及推广,6月24日至7月8日,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赴云南省边境乡村开展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现状调研社会实践。

在曲石镇清河社区和江苴古镇,实践队与当地村支书、老党员、乡村医生等进行交流,了解到由于普通话普及率低,大大制约了当地旅游业、电商行业等产业的发展。调研中,队员们就如何提高村民语言能力与当地村支书进行了相关讨论。在永安明德小学开展义教活动,实践队与小朋友开展了普通话推广教育和古诗成语趣味游戏,并带去了文具套装,提高了小朋友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

给永安明德小学小朋友推广普通话

团队成员来到旅游业发达的司莫拉佤族村,在与当地村民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基本能流畅使用普通话。在江苴古镇和清河社区,团队就如何说好普通话、普通话发音技巧练习等进行了普通话线上教学。

感受徽文化魅力,扩大非遗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这个假期,空测学院多个实践队探寻安徽非遗,感受徽文化的魅力。

“紫金砚是传统手工艺品的典型代表,整个生产过程有20余道工序,主要包括:采石、制砚、打磨、封蜡、砚铭、配盒等。”6月29日,学院围绕提升研究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一核心指向,开展“以美塑人”为主题的研究生美育教育实践活动。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在淮南八公山紫金石砚制工艺基地了解了传统手工艺品紫金砚的相关知识;在欣赏紫金石工艺品的同时,了解到作品背后的历史发展背景,加深了对艺术作品的理解;从艺术品砚制技术和鉴赏的角度,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欣赏紫金石艺术作品,如何领悟作品传递的美学内涵;师生们还通过和紫金石手工艺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8月29日,为更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寿州窑陶瓷文化的影响力,发挥高校文化传承的社会功能,学院“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在市寿州窑研究所揭牌。活动中,师生实地探寻寿州窑的发展历史以及工艺制作过程,深切感受中华传统技艺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青春正当时,实践出芳华,在最美的时光,空测学子到国家需要的地方,用双脚丈量大地,用爱心传递温暖,这是空测人的传承,更是空测人的骄傲。

撰稿:空测学院 赵明君、韦伟

核稿:孟静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郭会霞

审稿:董坤

上一条:凝心聚力 踔厉前行——医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经管学院组织开展普通话宣传周特色系列活动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