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系列入学教育

核稿:胡东 撰稿:医学院 周雅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医学院      日期:2022-09-30     

9月26日至29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医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本次系列教育旨在激励2022级医学新生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坚守学医初心、践行医者使命。医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卞修武院士、北京大学张卫光教授、北京天坛医院徐俊教授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院宋瑰琦副院长为2022级新同学作励志报告。报告会共分为四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覆盖全体本科生与研究生新生720余人、新进青年教师10余人。医学院院长胡东主持报告会。

张卫光以《中国近现代医学教育百十年》为题,从中国近代医学的开端追溯,介绍了近现代医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杰出人物及院校变迁等重要历史事迹。徐俊以《医学生:努力成为终身学习者》为题,围绕着现阶段医学的不足、教育方式的转变及医学生的能力等方面,和学生分享了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终身学习者。宋瑰琦以《健康中国背景下医学生培养》为题,从医学生的规范化培训,医学生培养模式的变化等方面,以安徽联合医学卓越班为例和学生分享了培养人才的新理念。卞修武以《医学人才的成长与奉献》为题,以自己的求学生涯和新冠抗疫为例,和学生分享了学术方向的形成、医德医风的成长、团队建设及学科融合等内容。

张卫光教授作报告

徐俊教授作报告

宋瑰琦作报告

卞修武院士作报告(摄影:侯有信)

本次报告中,同学们被各位专家学者扎实的专业能力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深深折服,现场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将牢记专家们的嘱托,以专业之力和仁爱之心,做不辜负患者信任之人。

张卫光,我校91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现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解剖学报》编辑部主任、副主编等。长期从事人体解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肝和骨的血管构筑和颅脑组织细胞的保护。

徐俊,我校1994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认知障碍专科学术带头人,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匹兹堡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认知障碍疾病临床诊治和发病机制转化研究,率先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的靶向TNFα-炎症小体途径,营养管理,以及清除衰老小胶质细胞的免疫-代谢干预新策略研究。

宋瑰琦,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教育处处长,安徽省护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急危重症、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

卞修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现任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分会副会长、国际病理学会中国区分会(CDIAP)前任主席,Modern Pathology、Laboratory Investigation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神经肿瘤病理诊断,研究方向为肿瘤干细胞与肿瘤微环境。

撰稿:医学院 周雅

核稿:胡东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校友贾维荣获第四届“上海市区域名医”荣誉称号 下一条:向人民英雄致敬——电信学院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