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思想阵地,维护国家安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核稿:刘中廷 撰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卓、温素霞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3-04-17     

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4月11日至15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的主题,多途径、多方式、多维度搭建宣传主阵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切实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途径多——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4月14日,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在义苑、爱苑食堂门口向来往师生进行宣讲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国家安全概念及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和义务等相关知识,并精心设计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单进行发放。随后又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学院易班平台等进行反邪教宣传海报推送,并组织2000余师生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力争让反邪教警示教育走进校园,融入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全方位、常态化加强对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提升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及法治意识。

组织讲解员向学校师生分发教育宣传单

方式多——理论知识进课堂

4月13日至14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年级错峰组织共2600余名学生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等教育视频,学习了当今世界大环境下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并结合公开课所学内容,围绕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和信息安全两个方面开展专题班会,学习信息保护的方法。通过国家安全知识走进课堂,加强了大学生对于国家安全维护意识,为进一步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各年级组织学生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

此外,各团支部还开展了关于保密教育的主题团课,组织观看了2023年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发布的保密公益宣传片《藏在照片里的秘密》等多个保密公益宣传片,通过观看学习和讨论,加强了同学们对个人、学校、公司和国家安全信息保密意识,同时也再次强调了加强反诈、反间意识的必要性。

软件工程20-2团支部开展关于保密教育学习主题团课

维度多——社会实践进头脑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中积极发挥自身战斗堡垒作用。4月10日至15日,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发起的“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等,引导学生党员在网络平台正确发声,倡导其积极加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队伍,鼓励其主动在各大社交平台宣扬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努力打造一支党员先锋网络宣传队伍,让学生党员在网络思想阵地发挥积极作用。

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参与话题接力

此外,学生第二党支部举办“e先锋”党员领学团走进团支部活动,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主题教育党课,深入团支部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反邪教警示教育片的学习和案例分析,提高学生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识邪、防邪、拒邪意识,警惕邪教对大学校园的侵袭。

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摄影:温素霞、陈思靖、翟木易、陈卓)

此次国家安全系列教育,学院多渠道地搭建宣传主阵地,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着力营造了全院师生共筑国家安全防线的立体式教育氛围,提升了广大师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为牢固树立师生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卓、温素霞

核稿:刘中廷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力物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下一条:力物学院召开“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报告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