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第一、十佳大学生、录取哈工大!他用行动书写自强不息!

核稿:施培松 撰稿:王芷涵 陆开颜 王睿 审稿:施培松
     日期:2022-09-13     浏览量:

孙亚祥,中共党员,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已推免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机械专业。本科在校期间,他在包括《计算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分析力学》《塑形力学》《弹性力学》等专业课程上均取得95分以上的高分,绩点稳居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在校学习期间,他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安徽理工大学力学竞赛一等奖”“安徽理工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2021年,孙亚祥获得我校十佳大学生的自强奋斗类的提名奖。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勤奋,书写了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涯。保研的成功对孙亚祥来说也绝不是偶然,大学四年,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学习中。此外,生活中的他乐于实践,善于合作,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

选择,从“一”而终

对物理学感兴趣的孙亚祥,深知力学在物理学中的地位,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工程力学专业。保持一颗初心,坚定一个方向,寻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是孙亚祥在学习上不断进步的密钥。

工程力学不同于高中物理纯粹的受力分析,它以物理为基础而又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第一次接触到专业课的孙亚显得手足无措——该怎样学习?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又是什么?想努力却又无从下手的无力感笼罩着孙亚祥,也让他一时茫然,但他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并积极地向本专业的学长学姐咨询学习经验,向力物学院的老师讨教学习方法。经过不断摸索,孙亚祥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中,孙亚祥一直坚持着“盖房子”的理念。“就像建筑是一砖一瓦彼此相互叠加,通过沙子,水泥等粘合剂建构而成,学习也是一样。”他把书本各章节的知识点作为砖与瓦,将笔记与及时地复习巩固作为粘合剂。上课前,他会对所要学习的章节进行大致的预习并将之前学习的内容串联。上课时,认真思考,紧跟老师的步伐,做好完备的笔记以帮助之后的复习。课后再进行系统性的复习总结。“每一节的知识从不是凭空架构的,它们彼此联系,紧密结合。”正如《计算力学》是结合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多种力学课程的专业课,这门让大多数工程力学专业学生头秃的课程中,孙亚祥也依然凭借着这种“盖房子”的学习方法取得了97分的优异成绩。

孙亚祥还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一次低碳钢铸铁拉伸扭转的力学综合实验中,统计实验数据后,孙亚祥与同组的同学通过多次计算却无法对应变曲线做出合理的解释。通过咨询老师与重复实验,孙亚祥慢慢发现了问题所在,他们只是一味地计算实验数据却忽略了实验材料本身阶段性变化的现象。经过这次实验,孙亚祥逐渐意识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意义。之后他穿梭于图书馆、实验室之间,翻阅相关的文献资料也更加的有目的性,并经常在工地实地学习,将课上所学与实际紧密结合。“记得有一次为了弄懂材料的形变规律,我从早上八点开始就待在了实验室,反复实验,记录数据,真实观察材料的实际变化,直到天黑的时候才得到一组令我满意的实验数据。”充分的理论知识和大量的实践调研与操作使孙亚祥逐渐掌握了学习的法门。他的辅导员冷金兰这样评价他:“孙亚祥对待学习态度认真严谨、积极主动,会认真学好每一堂课,及时巩固课堂知识,积极投身于实践,以此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这是他能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班级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优秀品质。”

最终孙亚祥以4.26高绩点成绩稳居专业第一,同时也成功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机械专业(力学方向)。孙亚祥对物理的兴趣让他在大学阶段勤奋学习,而之后的学习旅途,同样是这样一个方向。同时,孙亚祥也将对待选择的认真态度带入生活与竞赛中。

合作,唯“多”共赢

大学期间,孙亚祥是学校工程应用协会宣传部的一员,主要负责力学方面有关文章与材料的搜集,并将其发表在协会的公众号上。这是孙亚祥体会到团队合作重要性的开始。“当时负责我们这项工作的三个人真的可谓是‘难兄难弟’,无论是公众号上推文的排版与图像的插入,还是文章最后的整理与呈现,我们对这些几乎是一无所知。”从一开始确定推送素材的争议到后面地慢慢磨合,再到后来确定明确的分工,这个过程让孙亚祥渐渐体会到了合作的魅力。

2020年,孙亚祥参加了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当时孙亚祥小组的课题是“回流焊”工程——在集成电路板等电子产品生产中,需要将安装有各种电子元件的印刷电路板放置在回焊炉中,通过加热,将电子元件自动焊接到电路板上。在这个过程中,让回焊炉的各部分保持工艺要求的温度,对产品质量至关重要。孙亚祥团队的问题就是要确定其中的各项最优参数。当时团队对这方面的了解程度很低。无从下手,没有方向,没有分工,成为当时困扰团队的现实性问题。

有过团队合作经历的孙亚祥在此时发挥出了自己的领导作用:从明确方向、确定分工到与团队成员之间进行沟通协调。在研究回流焊模型电路板在不同温度下的变化时,基于物理专长的同学给出的热传导方程,孙亚祥提出了以热传导方程为基础来构造模型的想法。他带领团队同学一同讨论,明确了方向,并根据团队成员的优势,进行了具体分工。建立焊接区域温度变化规律的数学模型、由物理的热传导方程求解出温度的变化关系、边界条件的精准确定、材料本身的参数确定……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他们咨询孙丽环老师,通过明确方向,确定分工,在孙亚祥的带领下整个团队稳扎稳打地将所遇到的问题逐一解决。“孙亚祥能够根据我们团队每个人的特点给出合理的分工,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确保我们的进度能够按时完成。”团队成员程颖说到。有限的时间,二十多页的文档,十几页的代码。“这些对我一个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幸好我有我的团队。”多元的思想,多方的沟通,团队的努力,这也让他们收获了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省二等奖的好成绩。“一个人的能力终归是有限的,但在合作中,你可以将个人的能力在团队中无限放大。”孙亚祥说。

早在大一时,孙亚祥就积极参加了由学院组织的优秀毕业生讲座。这是孙亚祥第一次接触保研,同时也让孙亚祥明白保研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的是整整三年的积累。大学期间,孙亚祥毫无一丝懈怠,努力学习,多方面发展,最终他凭借综合学分绩点专业第一的成绩和优异的学科竞赛成果成功获得了推免研究生的资格。有了保研资格,孙亚祥便开始了保研的准备工作,而紧张的准备时间让孙亚祥更加慌乱。幸运的是,辅导员冷金兰向他提供了往届成功保研学长的联系方式。在得知孙亚祥的困难后,学长时常为他答疑到深夜,不管是短信咨询还是电话指导,学长都耐心地为孙亚祥一一讲解,孙亚祥也将这份温暖记在了心中。在学长的帮助下,孙亚祥结合自己的兴趣、专业的方向和未来的前景后,他将目标放在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A+的学科排名,老牌名校的强势专业。综合考虑之后我选择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有了学长的帮助孙亚祥如鱼得水,他详细了解了学校的保研政策并根据往年经验预估保研名额,同时密切关注保研要求,报名参加夏令营,认真仔细地准备好一切材料、反复演练面试考试……在精心准备和不懈努力后,孙亚祥“轻松”地面对考验并最终成功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机械专业!

在合作中,孙亚祥从来都是那个主动帮助他人的同学,同样他也善于接受他人的帮助。心存感激,胸怀赤诚,在努力奋斗之后一切所期待的都会如约而至。

感恩,与“我”同行

2021年,孙亚祥获得我校十佳大学生的自强奋斗类的提名奖,他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我真的很感谢国家与学校的帮助,让我不用为学习而担忧。”物质上的匮乏从来没有影响到孙亚祥的追求和对远方的向往,学校与社会的帮助让他时刻怀揣着感恩的心去对待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大学期间,各种表现都非常优异的孙亚祥被学院推荐入党,现在,他已经是一名正式的党员。“作为党员,学习之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希望去做的也是我应该去做的。大学期间,孙亚祥积极参加三下乡和志愿服务,回想起大一曾经的敬老院的探望活动,有一位老人的话让他印象深刻,“我们不是弱势群体,年轻时我们付出过,对现在的生活我们心怀感恩,但也于心无愧。”收获、付出、感恩,孙亚祥也将此作为自己的理念,并一直努力践行着。他热心公益,2019年他参与学院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在淮南各大商业广场进行宣传。

大四期间,孙亚祥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助学工作,每天早晨让同学们积极签到打卡,督促大家起来跑步,健康打卡。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孙亚祥作为党员和学生助理,除了完成学院任务,还带领学弟学妹积极开展二课的活动:去年12月4日,孙亚祥在力物学院配合老师开展红色朗读会,朗读红色诗歌《长征》《梅岭三章》《可爱的中国》等,喜迎建党100周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展现大学生时代风采,也加深大学生对党红色历史的了解。此外,他还积极做好力物学院励志校友报告会组织工作,邀请优秀研究生校友返校为学弟学妹考研传经送宝,鼓舞大家的考研志气。

懂得感恩的人更能造就更好的自己,心怀感激的孙亚祥也将得到过的帮助牢牢记在心中。他向笔者分享了保研的心得:要注意推免院校的时间节点,有的面试时间可能会冲突,所以要学会舍弃,并提前准备好申请材料和申请文书。先面试个别学校,积累一些面试经验。同时,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不要放弃考研的复习工作!“保研的路真的很难走,但幸好有一直支持和帮助我的长辈和朋友们。”保研成功的孙亚祥也不忘为后来的人“搭桥铺路”,面对考研阶段的学弟学妹,孙亚祥耐心地帮助他们调整心态,不厌其烦地解答着学弟学妹们的疑问。“我曾在最迷茫的时候得到过帮助,我也想将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也算是一种回报与感恩。”或许正是这样的传递造就了孙亚祥,也造就了越来越多保研成功的安理人。

保研的成功对孙亚祥来说也绝不是偶然!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从一而终的选择道路,积极合作的努力拼搏,坚定明确的未来目标,满怀赤诚的感恩之心,一切都已是水到渠成。孙亚祥努力克服了保研路上所有遇到的困难,并以它们为垫脚石去追寻属于自己的“力”与“方向”。正如孙亚祥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一个自己的‘屈服极限’,在这个极限程度内,我们会受到挤压我们的力,但只要我们为着一个方向坚持住,我们就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形,从而实现属于我们的作用!” 坚定信心,脚踏实地,以最认真的姿态来对待学习,坚持住,未来很有可能会发生一个质的改变。

撰稿:王芷涵 陆开颜 王睿

核稿:施培松

编辑:李林

审稿:施培松

上一条:WOW!这对学霸情侣可“研”可甜!磕到了! 下一条: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这个学院8位“研”值学霸上岸中科大同一专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